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以色彩传递温暖之声——记“中国好人”石宏林、董俊芳

2024-03-11  

  3月5日,石宏林在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授课。他担任着不同年级的45名学生的美术老师。石宏林的课堂有些不同,他用简洁明快的手势语言向有着听力、语言等方面障碍的学生们传递美术知识,而他自己也是一位听障人士。


  今年49岁的石宏林在3岁时因病失去了听力,在上学后,他接触到了绘画,并且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6年,石宏林顺利考取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成了马鞍山市第一个聋哑人大学生。毕业后,他回到母校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成为当时马鞍山市唯一的一名聋人教师。



  石宏林结合学生的特点设计了一套明的手语,帮助他们掌握美术理论要点。为了丰富教学内容,他还开展了植物贴画、泥工、木工、刺绣、剪纸、装饰画、纸艺教学。他辅导的学生中,30多人次在全国中小学生书画大赛中获得特等奖、230多人次获得金奖;他培养的学生有200多人考入高等院校。

  2013年,石宏林被安徽省残疾人联会合第六届代表大会选为马鞍山市聋人协会主席。除了教学工作,他还关心听力与语言障碍人士的就业问题。有着相同遭遇的他,对于听力障碍学生的求职难问题非常上心,组织全市听障人士参加各种就业招聘会、参加残联等相关单位举办的各种文化体育和公益活动,为听障人士奔走解决就业问题。

  石宏林与妻子董俊芳在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相识,同样拥有绘画技能的他们经常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公益活动,进行书画义卖。就在3月3日,石宏林和董俊芳参加了2024年马鞍山市“3·5”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活动,做了二十年志愿活动的他们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进行书画义卖。三尺国画30元,方正国画50元,剪纸50元,四尺牡丹100-150元,短短一个多小时,就筹集到了830多元的善款,夫妻俩开心极了。

 
  除了书画义卖,石宏林和董俊芳还为公安部门做手语翻译,同涉案聋哑人交流了解案情,再用文字告诉警察,为聋哑人纠纷做义务调解工作; 夫妻俩帮扶贫困户、敬老院老人和残障孩子家庭,资助过50多名贫困学生及残障人士。

  被他们帮助过的不少孩子也成为志愿者。就在年前,夫妻俩和学生一起参加马鞍山市残联主办的迎新春写对联活动,还进行了剪纸等创作,免费为他人送上春联、福字。

  2015年,董俊芳与石宏林还发起了公益墙绘项目——“无声有声墙艺社公益墙绘项目”。项目中大部分志愿者是两人曾资助过的学生,他们手绘墙画和文化标语,起形、打底稿、上色……有时候连休息都顾不上。夫妻俩自掏腰包购买颜料及材料,带领着志愿者走过马鞍山市多个村镇、社区、学校,义务墙绘面积达9000余平方米。

  虽然不能用声音传递,但夫妻俩用绘画的色彩传递着温暖的语言。石宏林表示,作为美术老师,看到学生们的作品非常开心,他也希望通过公益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快乐。2023年,石宏林和董俊芳因助人为乐被评选为“中国好人”。(文/于源绮 来源:大皖新闻)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