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好人发布 » 正文

诚信为金辉映共富之路

2022-08-23  马鞍山文明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这是当涂县龙升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增贵坚守的人生准则。生活中,面对朋友家人,他坚持以诚相待,坦坦荡荡做人;做生意,面对商业伙伴,他秉承“质量至上、信誉第一”的经营理念,凭借诚实守信获得认可。

 

  陈增贵的人生充满坎坷,4岁时因脑膜炎后遗症造成腰椎变形,成年后又在一次生产中发生事故,导致左手截去四指。虽然落下了残疾,但是陈增贵并未消沉,2006年,他成立龙升粮油专业合作社,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路,还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10余年来,他已经陆续帮助100余名残疾人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

 

  坦荡做人,踏实做事

 

  1985年,年仅25岁的陈增贵作为乡镇企业后备人才,来到当涂县委党校参加学习。当时,时任当涂县委党校校长的一席话让陈增贵至今难忘:“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做人实在,会结交可靠的朋友;做生意实在,企业会获得长远的发展。”从此,陈增贵将诚信作为人生信条。

 

  陈增贵因工伤致残后,由于所在乡镇企业刚刚创办,也无力补偿。对此,陈增贵并未耿耿于怀。一次,厂里新项目上马,需要安装一条生产线,但遇到了技术难题,一时无人能解决。“让我来试一试吧!” 陈增贵主动请缨。他吃住在厂里,挑灯夜战,反复研究图纸。终于,技术难题被他攻克了。在轰鸣的机器声中,新项目如期投产。陈增贵的踏实能干,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年仅28岁,他被破格提拔为副厂长。

 

  然而,好景不长,一场家庭变故又突然袭来,陈增贵的哥哥在营救一位遇险村民时受重伤。弥留之际,哥哥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陈增贵。陈增贵含泪一口答应:只要自己有口吃的,就不会饿着孩子们。当时,哥哥的3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才3岁,最大的也不过10岁。料理完哥哥的后事后,陈增贵便义无反顾地抚养起哥哥的孩子。一年到头,披星戴月,陈增贵每月大部分工资都交给了嫂子。

 

  孩子们到了上学的年龄,陈增贵把他们送到学校学习知识。看到陈增贵的付出,嫂子过意不去,曾一度想让大孩子辍学帮忙做农活,但她每次刚一开口,就遭到陈增贵的反对。

 

  诚信经营,行稳致远

 

  “投机取巧只能换取一时的利益,只有诚实守信,才能赢得最终的成功。”对于这句话,陈增贵感触很深。

 

  刚下海做生意时,陈增贵就遇到一次诚信考验。一次,他意外发现自己的账户上“凭空”多出了18万元。一查,才得知本该2万元的货款,对方竟错汇成了20万元。18万元,这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可是一笔巨款。

 

  “当时我资金周转也困难,这笔钱确实可以解燃眉之急。但是如果私吞这笔钱,不仅良心上过不去,也有违诚信。”陈增贵说,当他准备把这笔钱退还给对方时,对方竟然还不知道汇错了钱。得知真相后,对方非常感动,当即表示18万元不用退了,就当作今后订货的预付款。通过这件事,对方成为了陈增贵最忠实的生意伙伴。

 

  “如果以诚待人,难做的生意也会变得简单!”此前,陈增贵的农业合作社想成为市区一所大学食堂的供货商,但是被大学的后勤采购部门拒绝了。“供应我们的都是有资质的企业,你们合作社怎么能保证质量呢?”对方态度很坚决。

 

  既然对方怀疑农产品的质量,那就邀请他们来生产基地实地参观。陈增贵“三顾茅庐”、诚心邀请,对方终于来到陈增贵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实地参观,合作社的有机生态农业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终于,双方开始尝试进行合作。

 

  有机蔬菜虽然品质好,但是价格高于普通蔬菜。为了和对方实现长期合作,陈增贵的报价一直不高。有人劝陈增贵,可以往有机蔬菜里掺杂一些普通蔬菜,这样成本可以降低不少。陈增贵却坚定地说:“如果不讲诚信,还有谁愿意和我做生意?”就这样,凭借着诚实守信,陈增贵和这所大学的合作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助残扶贫,大爱无疆

 

  身为残疾人,陈增贵深知残疾人谋生的艰难。“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要让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陈增贵说,助残先扶志,许多残疾人因为身体残缺,导致意志消沉,这时更需要精神鼓励。“我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身边更多的残疾人找到希望,让他们的生活都有奔头。”每年,陈增贵都要将数十位残疾人组织起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通过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实现梦想。同时,陈增贵也以“残疾人更应该关心残疾人”的情怀,先后帮助了百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除了直接安置残疾人就业,陈增贵还想方设法帮助残疾人创业。为了帮助芮港村桥头组残疾人陈守明养猪,陈增贵将蔬菜大棚里的废弃蔬菜无偿提供给陈守明,帮助他节约养猪成本。

 

  对于其他的残疾人农户,陈增贵则当起了“种田保姆”,利用合作社购置的16台农机,提供插秧、植保、机耕、机播、机收等服务,一律仅收成本费,对于困难残疾人则免费提供服务。

 

  无私的付出,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陈增贵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市十佳助残先进个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