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好人发布 » 正文

马鞍山市“十佳道德模范”陈恩秀:孝老爱亲,汇聚爱的正能量

2022-08-31  马鞍山文明网

  8月30日下午,碧云天小区内,陈恩秀正和家中亲戚围坐一桌陪着一位老人一起搓麻将。“我还不太会,在跟老爷子学呢。老人家就爱好这个,别看年龄大了,上了牌桌可灵光了。”说话间,陈恩秀有些腼腆。
 

  陈恩秀告诉记者,老爷子已经90多岁了,是自己表妹的公公。“表妹一家正要移居山东,他们托我这个暑假来照顾下老人。我和老公便一起搬到老人家24小时贴身照顾着。等表妹在山东安顿好了,下个月就要将老人接过去。”陈恩秀说。

 

  爱在人间,身边的好人数不胜数,陈恩秀就是其中一个。每当提起陈恩秀,无论是家人朋友还是左邻右舍总是交口称赞,她用自己的勤劳质朴、豁达乐观,为家庭撑起一片蓝天,为邻里树立了典范。

 

  2010年,陈恩秀79岁的父亲突发脑溢血,经过住院治疗,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手术后遗症导致其瘫痪在床。正值那年,陈恩秀所在的马鞍山纺织厂改制,身为家中长女的她,便选择了一次性“买断”,主动挑起了照料植物人父亲的重担。

 

  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每三小时喂饭或喂水一次;每隔一天把全身擦拭一遍、洗脚并按摩一次;每天不厌其烦地给父亲讲外面发生的新鲜事,给他读报,用手机放音乐给他听……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面对日复一日地照料父亲,陈恩秀从无怨言。除了大风、雨雪天,她都会坚持推着轮椅带父亲看风景,希望通过触景生情来进一步唤醒父亲的记忆。

 

  然而,父亲的病情还未见起色,陈恩秀年迈的母亲却于2016年也罹患老年性痴呆,此后她便承担起同时服侍两位患病老人的重任。就这样,陈恩秀每日家和医院两头跑,每天变着花样为两位老人准备可口的饭菜,陪他们聊天,排解父母心中的苦闷。

 

  陈恩秀说:“只要家人能快乐幸福,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她坚持数十年如一日,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琐碎中牵挂着老人,用言行感染着老人,在困境中帮扶着老人,成为了老人的精神支柱、物质支撑、生活挚友和坚强后盾。

 

  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常年酗酒,陈恩秀弟弟的身体每况愈下,更因酒精中毒出现了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2019年底,父亲终因病不幸离世,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之后,陈恩秀干脆将母亲接至弟弟家中,全心全意地照顾起患病母亲和患病弟弟的生活起居。

 

  弟弟终日郁郁寡欢,脾气也越来越大,可作为姐姐的陈恩秀,却从未有过一句怨言,依然笑脸相迎,甚至想办法逗弟弟开心。为了防止弟弟发生意外,她干脆在弟弟的房门口支起一个简易的小床,只要弟弟一有动静,她就会立即起来查看。

 

  “即使偶尔外出,我也尽量选择弟弟和母亲熟睡时,并将家里的水电气全都关闭,才放心出门。出门后还要以最快速度赶回来。”回忆起这些年的点点滴滴,陈恩秀有些激动,她说自己对得起所有人,唯独对女儿最愧疚。“女儿身体也不好,独自在上海念大学、工作,但我因为要照顾父母、弟弟,完全顾不上她。”

 

  今年上半年,陈恩秀的弟弟、母亲相继去世。在这之后,陈恩秀才得空去上海看了一次女儿。如今的陈恩秀也已60岁,她告诉记者,等到9月份闲下来后,她计划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去马鞍山街头的“好人岗”值守。“我做的这些都微不足道,是为人子女该做的。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投身公益事业。”陈恩秀说。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