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旅马鞍山”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2017-09-19  马鞍山文明网

  想看一场具有马鞍山特色文化演出?动动手指便可下单;排练舞蹈没有场地?随时随地就能预约文化场馆。9月15日,随着“文旅马鞍山”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马鞍山文化旅游服务迈入了“掌上时代”。

  据了解,“文旅马鞍山”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是市文旅委实施“互联网+”文旅,整合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剧院、影院和各级风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线下资源,打造的一个集文化服务、文化共享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消费为一体的新型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它将以便捷、新颖、有趣的数字化服务方式,为马鞍山市民提供“可约、可点、可查、可阅、可购、可游”六大服务。

  “文旅马鞍山”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共分“文化约”、“文化通”、“文化游”、“文化购”、“文化地图”、“文旅动态”六大板块,为市民提供预约点单、场馆预订、志愿服务、图书阅读、艺术培训等多项文化旅游服务。动动手指,市民便可将这些服务“一网打尽”。

  据介绍,通过该平台,市民不仅可在线进行文化信息预览、远程培训及活动报名等,还可在线进行旅游信息预览、旅游目的地选择、旅游门票预订、酒店预订等。在这个平台上,市民还能淘演出、淘商品、淘电影、淘剧目、淘非遗、淘旅游、淘图书等,体验独特、便利、全面的文化旅游“淘”活动。

  此外,该平台还将及时推送文旅动态,市民足不出户就能第一时间掌握文化旅游信息。而且,该平台还集中了非遗传承、艺术培训、志愿服务、图书阅读、本地特色以及国家共享工程优秀文化资源等各类展示型、演示型和鉴赏型数字资源,实现了资源的共享,有利于经典的传承和全民艺术的普及。

  据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看资讯、看视频、做服务等方面,“文旅马鞍山”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均设置了相应积分奖励,并将之与文化消费挂钩,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市民参加公共文化活动、共享文化资源的积极性。这也就意味着,市民参与或享受文化服务,就能赢得“文化积分”,兑现奖励。

  “‘文旅马鞍山’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是马鞍山率先全国融合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旅游产业的产物。”该负责人说,“文旅马鞍山”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营,对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旅游投资和消费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接下来,市文旅委还将进一步完善“文旅马鞍山”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互动反馈机制,对接群众需求,不断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常态化、体系化、品牌化,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皖江晚报 孙敬清 卜永胜)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