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雨山区努力实现“文化小康” 着力文化惠民

2018-02-02  马鞍山文明网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京剧《红梅赞》响彻“宣传十九大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暨迎新年京剧、黄梅戏票友演唱会的现场。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马鞍山市雨山区早早备足了文化大餐奉献给全区人民,精心准备了50余场文化文艺活动,让老百姓过个文化年、欢乐年。

  形式多样展现文化自信

  “戌岁祝福万事顺,狗年兆丰五谷香”一副副春联道出新春祝福,阳湖社区的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一笔一画写下新春祝福送给社区居民。五十余场文化活动中,除了有送春联、猜灯谜等传统新年活动,还有黄梅戏、京剧演唱会、民俗走街表演、趣味运动会以及乡村春晚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群众从“看春晚”变成“演春晚”,展现文化自信。

  扎根基层着力文化惠民

  2017年,雨山区25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经全面建成,尤其是文化大舞台的建设将雨山区文化强区落脚在基层文化上。春节期间,雨山区共组织安排了10场文艺活动下基层,以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为主,发挥民间文艺组织、社会文化团队和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的积极作用,开展民俗演出下乡,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形成城乡居民共度美好佳节的浓厚氛围。

  文化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8年雨山区将不断加大文化民生工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力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城市悦书房、数字文化驿站建设工作。继续深化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送戏进万村”、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体育健身活动开展、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基层服务点开放、文艺志愿服务、全民阅读等公益性文化活动,推动引导文化资源重心下移,“送文化”、“种文化”,建成覆盖城乡、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文化小康”。(马鞍山日报 李艳)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