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家的美丽坐标 一幅“博望版本”山水田园画卷

2017-09-21  马鞍山文明网

  秀丽的博望河,蜿蜒曲折,宛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流水潺潺,静静地哺育着沿岸的人民;苍峻的横山,逶迤起伏,犹如一道绿色画屏,不语不言,默默地守望着归来的人们;一座座美丽乡村,粉墙黛瓦,绿树掩映,花开四季,稚童嬉戏玩耍,老人斜躺在摇椅上,尽享慢时光。这里是博望区,山清水秀,花团锦簇,多彩多姿,一个诗意栖居之地。这是博望人幸福生活的“港湾”,一个被称为“家”的地方。

  我家门口有条清清的河

  每天清晨或傍晚,博望河东西两岸,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或悠闲散步,或激情舞蹈,或凭栏远眺。“现在的博望河已成为博望的一景,是大家休闲的好去处。”住在博望老街的胡会平由衷地称赞道。

  而在之前,由于镇区污水处理配套管网未成体系,生活、生产污水和垃圾没有经过处理,博望河成了两岸市民的垃圾“沟”。为改善河道水质,恢复水生态系统,2016年9月,博望区全面启动了博望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按照疏浚、防洪、园林、景观、游园等格局来打造博望河城区段,使之成为博望区一条靓丽的景观带和风景线,把博望河流经的居民小区,打造成江南韵味的水巷,博望河流淌过的博望镇城区,建设成水城,同时结合全域环境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对境内所有河流进行疏浚、治理,将博望区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水乡。

  “博望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1.4公里工程基本完工,主要为截污工程、河道治理、景观打造。”该项目负责人徐高峰告诉记者,目前,二期1.4公里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9月18日,记者沿着博望河岸走了一遭。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水面波光粼粼,棕色的木质结构和不锈钢结构混合的游步道错落有致,驳岸雅致大气,绿道整洁,两岸景观带草青树绿,景色宜人。“博望河的变化真可谓翻天覆地,每天早晚来这里散步、跳舞、健身的市民不下千人。”住在博望河沿岸商户迟有云说,以前开门看见博望河就头疼,现在开门面对如此秀丽的博望河,心情自然更加舒畅了。

  乡村“颜值”高引游子归来

  近几年,不少在博望区、当涂县城买房居住的村民,以及在外多年的游子纷纷回到了董山里村,董圣祥就是其中之一。多年前,董圣祥前往东北务工,一直在外生活,记忆中的那个旧村落,没有任何值得留恋的地方。

  前一段时间,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身影,出现在董山里村头,那就是董圣祥。一个阔别故乡多年的游子,终于回到了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村里比以前美多了,甚至比大城市还要好,当然要回来。”透过董圣祥这番朴实的话语,人们仿佛看到了董山里村的今昔变迁。

  这边是臭水塘,那边是猪圈……站在自家门口,董山里村村民理事会会长董仁保,向记者一行介绍着村子的旧模样。然而,这一切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澄澈的河水,宽敞整洁的活动广场……

  美丽乡村建设,是董山里村完成蜕变,焕发新面貌的根源。2012年,董山里村被列入马鞍山美丽乡村改造计划,以徽派建筑风格对村落和房屋进行改造重建,全面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通过努力,董山里村完成道路硬化2500米,环村道路面包砖铺设1200米,配套了健身场所、污水处理场所、停车场、小公园、小广场等设施,并栽种了香樟、垂柳、红叶石楠等绿化树木,真实再现了陶渊明笔下“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乡村美景,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如今的董山里村,粉壁、黛瓦、马头墙,处处充满着徽风皖韵,步入其中,犹如走进皖南村落。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故事,在这里被传诵,被书写,被描绘。“颜值”高、有韵味的董山里村,不仅成了村民心中认可的家,也已成为城里人休闲观光的绝佳目的地,吸引着南京、马鞍山等地市民纷至沓来,以解乡愁。

  家在花园里人在画中游

  这段时间,新市镇西夏中心村村民夏绍河养成了一个傍晚散步的好习惯。每当吃完晚饭,他就绕着村子遛达,间或累了便在公园座椅上稍微休息片刻,欣赏一下周边美景。“没想到活了大半辈子,我这个老农民也活出了城里人的味道。”夏绍河打趣地说道。

  在西夏村,像夏绍河一样“活出了城里人味道”的村民还有很多。“我们村的环境不比城里差,空气肯定比城里好。”对于居住环境,村民陶建梅信心满满。然而,在两年前,她可没有这么大“口气”。陶建梅的这份底气,植根于美丽乡村建设成就。

  据博望区美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实施西夏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共新建、拓宽道路5500余米,新建健身广场、文化广场、法治宣传广场等户外活动场所5座,亮化路灯180盏,建设垃圾中转房1座,20吨/天的污水处理设施一座,改造雨污水下水管道3300余米,投放分类垃圾桶300余个,整治沟塘5口,完成房前屋后环境整治380余户,通过见缝插绿,发展农家小菜园、小果园等,增加绿化8500平方米。

  几百个旱厕拆除了,每天的垃圾有人清运了,一个个污水塘“变身”室外活动广场……西夏村旧貌换了新颜,村民幸福感“爆棚”。“以前跟现在哪能比,简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谈及村庄变化,夏绍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漫步西夏村,这种幸福的感受更加真切。村民房前屋后花红柳绿,绿油油的草坪点缀其间,依傍院落的公园内遍植各色花卉,一条条干净宽敞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一座座配套齐全的室外活动广场、一面面寓意深刻的文化墙……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与田园风光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博望版本”山水田园画卷。从空中俯视,西夏村俨然坐落在花园里,人在村内走,犹如画中游。(中共博望区委宣传部 孙敬清 慕继平)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