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当涂县文明创建考察团赴胶州等地学习调研

2018-04-03  马鞍山文明网

当涂县文明创建考察团赴胶州等地学习调研 图片来源:李文静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移风易俗、集贸市场、社区小区等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全力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3月27日至29日,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开林带队,住建、城管、交运、民政、文旅等县直主创部门分管负责人、部分乡镇分管负责人和城区社区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文明城市创建考察团,先后赴山东省沂水县、胶州市等地考察调研。

  考察团在山东省沂水县,详细了解了移风易俗工作——以红白理事会为抓手,以公益性公墓建设为切入点,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婚丧嫁娶文明新风。大力倡导喜事新办,实施全民惠葬改革,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

  28日,考察团抵达胶州市。实地参观了阜安街道市南社区、北京路农贸市场、行政服务大厅、市规划馆、市民广场、香港路小学等地,了解了本地的建设和管理、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文化培育、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双方互相交流、讨论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经验。除此之外,考察团还实地考察了曲阜市、枣庄市,认真听取文明交通、文化示范点建设、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点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周开林要求,考察团成员要带着问题认真学、仔细看,把先进地区宝贵的经验带回我县,学以致用在垃圾分类处理、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文创产业发展、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和社区建设等工作中。要充分汲取先进经验养分,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做到规划先行、拆墙透绿、管线下地、综合提升。同时,要大胆创新思路,引进新模式、新业态,给无物业小区和城中村赋予新活力。

  通过学习交流,考察团认为胶州等地文明创建工作对于我县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有重要借鉴意义,表示受益匪浅,回去后将结合当涂实际,认真总结应用,不断拓宽思路,为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贡献力量。(李文静)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