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优化信号灯配时 提升路口通行率

2024-02-29  

  为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充分发挥交通信号灯对城市缓堵保畅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挖掘路口的通行潜力,近日,市交警支队再次对九华路全线的信号灯配时做了一次全面调研,计划对部分交通信号灯进行优化配时,进一步提升该道路沿线路口通行效率。


  几天前,有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九华路是马鞍山市区东西向的主干道之一,该条道路自霍里山大道路口至湖西路路口沿线约4公里的路段,竟有八九个信号灯,开车经过每个路口时经常要等红灯,建议相关部门优化该路段信号灯配时。


  接到市民的反映后,记者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向市交警支队进行了反映。对此,市交警支队十分重视,随即组织交管科、科技科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展开调研。


  “我们对九华路全线的交通信号灯配时做了一次全面调研,由于沿线有慈湖河路、江东大道、湖东路、太白大道、湖西路等几条南北向主干道,这些道路南北方向流量早晚高峰不均匀,现状的高峰绿波侧重于保障南北向。经市交警支队相关科室和辖区大队的充分调研,准备在九华路(太白大道至平山路)已经实施绿波控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并采取分段绿波的方案,进一步提高九华路干线通行效率。”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绿波”是什么?有什么好处呢?市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波路段也叫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从被控制的主干道路各交叉口的灯色来看,绿灯就像波浪一样向前行而形成绿波,因此这种交通信号协调控制方式被称为“绿波带”控制。而设置“绿波带”的好处就是减少车辆在交叉口的停歇,提高平均行车速度和通行能力。


  据了解,自2023年以来,市交警部门围绕不同交通形势下信号控制场景需求,按照“高峰均衡保畅、平峰双向绿波”的原则,全面优化主城区20条道路26段绿波线控方案,提升通行效率。


  同时,市交警部门还提醒广大驾驶人,开车途经路口时,请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勿闯红灯,以免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涂慧民 张梦婷 项心怡)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