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菜市”暖民心 拎稳群众“菜篮子”

2024-03-08  

  一日三餐,市井烟火。菜市场有着最寻常的“烟火气”,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近年来,当涂县稳步有序推进文明菜市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菜篮子”问题,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早上7点半,在位于马鞍山市当涂县姑孰镇洞阳村的洞阳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各类菜品分门别类、摆放有序,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经过前段时间的改造升级,这个老旧的菜市场实现了“华丽变身”。


  菜市场在升级改造后,为周边居民带来全新购物感受。“如今的菜市场焕然一新,环境干净又整洁,政府的这次菜场改造真是暖到我们心里了。”家住附近的姑孰镇洞阳村村民芮开英边买菜边告诉记者。


  在菜市场内设摊多年的商户魏小虎也对菜场改造赞不绝口:“经过改造,菜市场布局优化、分区合理、干净整洁,咱们摊主也有了一个舒适放心的设摊环境。”


  在文明菜市行动中,当涂县从完善硬件设施、加强卫生保洁、规范秩序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菜市“颜值”“内涵”双提升,为群众提供了干净卫生、安全放心、管理有序的购物环境。


  “我们还在不断完善农贸市场的配套设施,同时也加强了对农产品质量检查的力度,让老百姓来了以后,不仅逛得开心,也吃得放心。”马鞍山市当涂县姑孰镇洞阳村洞阳农贸市场管理员李召应说。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在当涂县石桥镇,始建于1992年的马桥综合农贸市场经过重建后,设有近百个摊位,日均人流量近4000人次,可解决周边9个村的居民买菜问题。


  菜市场的烟火气,藏着最抚慰人心的气息。2022年以来,当涂县持续推进“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累计投入600余万元,改造提升石桥、乌溪、塘南、洞阳、太白、马桥等12个乡镇农贸市场,让连接着“大民生”的小菜市焕然一新。同时,对部分乡镇农贸市场和城区农贸市场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全县农贸市场的规范化常态长效管理,提升了监管效能,营造了整洁、有序、卫生、安全的放心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在“文明菜市”里收获更多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