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佳山乡绿色生态建设结硕果 “红绿蓝”绘就“幸福画卷”

2017-09-22  马鞍山文明网

  徜徉佳山乡,错落有致的房屋、绿树掩映的村庄、清澈明亮的池塘……城与乡景色变换,如诗如画,犹如一首优美的旋律,焕发出别样的风采。近年来,马鞍山市佳山乡紧紧围绕“推进全域城市化、建设美丽新佳山”的奋斗目标,以争创省级生态乡镇为抓手,用“红绿蓝”三色绘就了“幸福画卷”,最终得偿所愿,于日前荣获2016年度安徽省生态乡镇。

  “红色力量”引领文明风尚

  上万名志愿者深入村组和楼栋,精准开展农村积存垃圾清理、城市“六乱”攻坚等;乡“红帽子”志愿队,贵都社区“365为民服务直通车”,春晖社区“幸福快车、快递幸福”,格林社区“春满格林”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丛生,开展各类活动1200余次……生态建设中,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一顶顶小红帽就这样成为涌动在佳山乡生态建设一线的“红色力量”。

  力量汇聚,成效显著。目前,该乡共清理垃圾杂物8000余吨,整治道路破损、卫生死角等千余处,整治违章设摊、出店经营近200处,设置公益广告1000余处,增设墙体标语1万米,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绿化造林”绘浓生态底色

  多年来,该乡扎实开展“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顺利通过省五年总验收。今年,为提升全域绿化水平,该乡进一步加大了梅花山植树造林和管护力度,开展了马芜、常合高速公路“森林长廊”补植补造工作,共完成春季绿化350亩,植树60万株。经过逐年的绿化造林和生态恢复,该乡人均绿地面积1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22%。绿意葱茏的梅花山、霍里山,如同镶嵌在城南的两颗绿色明珠,成为喧闹城市中的“天然氧吧”,深受市民喜爱。

  该乡还积极扶持壮大姚家寨生态园和春盛生态园两家农旅龙头企业,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种植葡萄、草莓等特色农产品,培育“荷花鳖”等特色品牌,初步形成了乡村度假型、景区依托型、农业观光型、休闲垂钓型等多种乡村旅游线路。

  “蓝色行动”护航幸福家园

  “村里垃圾全部清理掉了,秸秆都打碎还了田,气味难闻的养猪场也都关闭了,现在啊,我随手一拍就是蓝天白云和清清池塘,住在城里的亲戚朋友反过来羡慕我了。”三联村的村民黄永翠谈起村里环境变化赞不绝口。

  今年,该乡以“守蓝护蓝”为主题开展了系列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不间断“回头看”督查,处理完成了中央、省、市、区交办和乡自查的违规小塑料回收加工、非法玻璃纤维生产等22个突出环境问题。

  为切实打好环境保护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该乡全面摸底辖区内违法违规问题企业76家,关闭禁养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户)29家,集中整治铸造类问题企业10家,对乡级10条河(湖)实行“一河(湖)一策”,全面推行“河长制”,全方位营造“天蓝、水清、地净”的幸福家园。(马鞍山日报 邓婷婷 万群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