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含山县教育系统与绿色有个“约会”

2018-03-19  马鞍山文明网

  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春来到,又是一季植树时。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热爱绿色、保护绿色的情感,县教育系统利用三月植树播绿的有利时机,多形式组织开展绿色教育活动,传播绿色理念,积极组织开展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同为保护绿色生态,建设绿色美好家园添力、出彩。 

  以“植树节”为契机,传播绿色理念   

  为了激发学生从小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养成植树护绿的良好习惯,坚持立德树人。3月12日清早,林头镇隐龙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全体师生发出了“拥抱春天,保护自然”的倡议,并举行了隆重的纪念第40个植树节签名活动。

  全校近200名师生依次在宣传条幅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表示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自然添绿着彩,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出贡献。

  为了激发学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从小体会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3月12日,植树节当天,环峰第二小学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时间,学校少先队开展了“植树造林,净化我们的生活空间”国旗下讲话,教育学生爱护校内外的一草一木,争做绿化宣传员、环保小卫士。

  以三月植树有利时节,播种绿色

  县教育局机关响应县委、县政府植树造林的号召,积极参加县直机关统一组织的机关干部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为含山增绿添彩。3月13日一大早,县教育局机关干部来到指定植树地点,一下车,大家顾不得欣赏山涧春光,纷纷拿起铁锹挖空、搬树、扶枝、定根、填土,很默契的分工完成各个步骤,合力栽下一棵棵树苗。大家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更多体验出的是劳动带来的快乐,为含山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贡献。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雷锋精神教育实践活动,3月11日上午,林头中心学校三十多名教师乘车一个多小时,来到苍山脚下一块荒坡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参与植树的教师们自带劳动工具,所有教师热情饱满、情绪高涨,分发树苗、栽树苗、挖坑、培土、踩实、浇水等。大家有说有笑,个个热情高涨。整个植树现场洋溢着一种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奋发向上的融洽氛围。虽然困难重重,可人多力量大,挺直的树苗还是一排排朝前推进。

  “这样的植树活动很有意义,因为种下的不止是一株株幼苗,一株株绿色的生命,也是一份份希望,更是对美好环境的期待。”全程参与活动的该校校长范守恒边培土边说。看着荒山上不断增多的一棵棵稚嫩树苗,大家兴奋不已。这既美化了环境,又亲身体验了劳动的乐趣。

  3月12日,环峰第二小学组织了少先队志愿者代表进行植树活动。活动中,学生们分工明确,挖坑、放树苗、填土、浇水……各司其职,活动虽然短暂,但志愿者们的收获还是满满的。植树虽然累,但志愿者们都觉得非常开心,学到了很多知识,明白了很多道理。在活动中学生说出了一句简单而富有深意的话——“植树没有书上说的那么简单。”就行陆游诗中所说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3月12日下午,河刘再安小学师生们热情高涨,来到学校花坛,操场边的空地上。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挖坑,有的负责施肥,还有的负责培土和浇水。大家互相帮助,有说有笑,个个兴高采烈。师生们一起种了樱花和桂花等花树,同学们虽然弄脏了衣服和鞋子,但等到这些花儿盛开时,他们一定会觉得今天的劳动不负这韶光。春风又绿我校园,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树,更是一份份希望!(含山县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