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市当涂县拓宽新时代农村文明之路

2018-05-28  马鞍山文明网

  近年来,马鞍山市当涂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抓手,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持续加大各项投入,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走出了一条具有当涂乡村特色、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服务于新时代农村发展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路。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该县积极推动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与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加大乡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力度,先后实施“三线三边”、全域环境整治、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和围乌路、新黄路环境治理提升等六大项目工程,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基本消除陈年垃圾,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0.8万吨,移除乱堆乱建5400余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2017年改厕3780座。激发乡村细胞创建活力。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文明村镇评选办法,指导镇、村创建文明村镇。目前,全县已有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7个,市、县级文明村镇达34个。推动城乡文明共建共进。组织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创建活动,全县共有110余家文明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对100余个村或乡村学校进行了结对帮扶,通过党建帮扶、创建帮扶、项目帮扶、文化帮扶、科技帮扶等多种措施,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清新乡风民风弘扬文明生活新风尚

  发挥村规民约导向作用。该县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陋习作为重要内容,并抓好监督执行。

  目前,当涂县10个乡镇、117个行政村已全部修订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将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其中,让人民群众自我认同、自我践行,起到了抵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的积极作用。

  发挥“四会”组织管理作用。全县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作用,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引导群众立好家规、传好家训、树好家风,维护乡村公序良俗。

  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我承诺”活动,把党员干部自办婚丧活动纳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内容,严控宴请范围和席桌数量,带头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新时代好少年等群众性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2299户,十星级文明家庭932户,“好婆婆”328名、“好媳妇”519名、“好妯娌”73名,村民的文明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淬炼升华。

  发挥涵育阵地教化作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在全县乡村建成“道德讲堂”“姑孰大讲堂”120座,宣传栏、文化墙980多个,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1200余幅,积极打造村头正能量,传承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丰富文化生活共享幸福美好新生活

  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该县把农民文化乐园、文化大院、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配置,持续加大各项投入,基本形成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注重历史文脉和非遗文化传承。把农村耕读文化、民俗风情、地域特色作为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并以此为抓手,辅以一系列政策和资金支持,打造了太白镇李白文化、黄池镇食品文化、乌溪镇书画摄影文化、大青山乡村旅游文化、湖阳镇戏曲文化等一大批特色文化村镇,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一村一景,构筑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时代文明当涂乡村风景线。(马鞍山日报 陈翔 王锦忠 王行易)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