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正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守护群众养老钱

2022-09-14  马鞍山文明网

  日前,和县卫健委与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联合开展养老机构涉医违法行为专项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养老机构中是否开展诊疗活动、内设医疗机构是否审批备案、诊疗是否超出范围、诊疗人员是否具备资质、是否存在涉医诈骗等隐患问题。通过排查发现,西埠镇养老服务中心内设医务室领取的医疗执业许可证连续数年未进行年度核验。目前,和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已对该养老中心下发卫生监督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并注销了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强化依法打击,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全力守护群众养老钱。

 

  市卫健委专项办指导各县区卫健委对全市养办医型医养结合机构进行实地检查,共排查22家机构,执业人员143人,均具有执业资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全面梳理了2020年来涉及老年群众医疗投诉、非法行医等案件线索,共梳理案件34件,完成核查34件。联合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养老机构涉医违法行为专项排查工作,对全市121家养老机构进行无盲区、无死角全面排查。排查公办养老机构36家、民办养老机构85家,开展诊疗活动养老机构共25家,均经审批备案。此外,市卫健委专项办结合全市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执法检查和省卫健委打击卫生健康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加大对涉及老年人的非法行医、非法集资问题排查和打击力度。

 

  市卫健委还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大专项行动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手册约4000份、海报7500张,利用全市各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等LED显示屏滚动宣传,并组织开展现场宣传。在市卫健委网站开设专栏,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发布相关信息,持续发布省举报电话、12337举报平台和公益宣传内容,提升群众知晓率。在宣传形式上,针对老年人群的特点,采用连环画、漫画式说法、典型案例教育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在全市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等老年人较多的场所,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