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正文

把诚信种在心底 让大爱美丽绽放

2022-10-20  

  

 

陈增贵在查看蔬菜长势

 

    田野上,400多亩秋稻一片金黄;大棚里,100多亩蔬菜长势喜人……10月17日,在当涂县太白镇龙升粮油专业合作社,残疾人汤建国忙着检修拖拉机,为即将开始的秋收秋种做准备。他虽身患先天性下肢残疾,却能熟练操作拖拉机。合作社用拖拉机作业的活比较多,尽量安排给他干,加之农闲时帮忙分拣蔬菜,他每年能有2万多元的劳务费收入,“如今生活好起来了,多亏了咱们合作社理事长”。

 

  老汤口中的理事长,叫陈增贵,也是一位残疾人,4岁时因脑膜炎后遗症造成腰椎变形,后来在一次生产事故中左手致残。陈增贵对残疾人生活艰难感同身受。2012年,在县残联的支持下,他将合作社建成为残疾人扶贫基地,优先安置残疾人就业。

 

  与此同时,他还帮助残疾人创业。为帮助芮港村桥头组残疾人陈守明养猪,他无偿提供大棚蔬菜所产生的下脚蔬菜,每头猪饲料成本降低30%。2020年出栏生猪达50头,毛收入达25万元。如今,陈守明成了村里的创业明星。同样,在陈增贵的帮助下,残疾人许瑞华养起了60多只羊,残疾人陈守祖养起了5000只鸡,也都过上了小康生活。

 

  对于更多的残疾人农户,陈增贵则当起了“种田保姆”,利用合作社购置的16台(套)农机,提供育秧、插秧、植保及机耕、机播、机收等服务。

 

  10年来,陈增贵一直走在扶残助残的路上。眼下,合作社还以多种方式帮助18名残疾人就业创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经过多年拼搏,合作社发展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与7000多农户签订42000亩粮油生产订单,以高于国家托市价收购,统一销售后获利部分根据不同品种给予农户返利。近年来,合作社所带动的农户,通过免费供种、高价收购及二次返利,平均每亩地净收入增加170多元,乡亲们真正得到了增收实惠。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这是陈增贵坚守的人生准则。2020年,受疫情、水情影响,合作社亏损高达100多万元,土地流转费亟须支付给农户。有农户提出可以缓付,可一想到协议书上的白纸黑字,陈增贵坐不住了,“再困难也要兑现。”他东凑西借,筹措了50多万元,按时足额支付,不差农户一分钱。

 

  把诚信种在心底,让大爱美丽绽放。面前的陈增贵虽然佝偻着身子,却显得高大伟岸。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