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 正文

幸福养老,让夕阳生活更美好

2022-08-05  马鞍山文明网

  8月4日早上7时30分,在当涂县姑孰镇东大社区“老来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老人们又自动准时来“打卡”了,这个习惯已沿袭10多个年头了。当天由社区理论宣讲志愿队讲师阚锡春为大家宣讲党史故事,台上讲得感人,台下听得认真,宣讲结束时,20多名听众报以热烈掌声。

  

  这里原为南营小区花鸟市场,历来就是老人们喜爱聚集的地方。社区因地制宜,建起了遮阳挡雨的棚子,还添置了座椅,提档升级为“老来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当然,其中也有社区“银色”五老志愿服务队的一份功劳。在这个“老来乐”,社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讲师每年为居民开展理论宣讲约300场次,受众9000余人次。

  

  “老有所养固然重要,老有所为更有幸福感。”阚锡春说出了社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讲师们的心声。2006年退休后,阚锡春向社区报到要求参加志愿服务,于是,他成了“银色”五老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当起了社区理论宣讲志愿队讲师。十几年如一日,每天早晨七点半,他准时出现在东大社区“老来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居民做义务宣讲,宣讲内容有革命先辈事迹介绍、党史故事分享、党的理论政策讲解、评论红色电影……这条志愿路,阚锡春一走就已十五个年头,用“接地气”的微宣讲,获得众多居民的称赞。

  

  今年86岁的陈生兰奶奶是其中的一位听众。说到幸福感,她热情地邀请记者察看刚安装的老人家中跌倒后的自动报警设备。原来,社区正在辖区一些高龄、独居老人家中安装老人家中跌倒报警设备,该设备能主动监测到老人跌倒、久坐等异常情况,并将情况报警至紧急联系人的手机终端,最大程度地避免居家老人意外情况的发生。“如果没有这个设备,我们在家中发生了什么,孩子们就无法知道。”陈奶奶说,自己曾有过在家跌倒的情况,设备装起来了,自身安全就有了保障。

  

  

 

  东大社区地处当涂县老城区,总人口7626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2145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693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近年来,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缺损、道路坑洼不平、污水管网年久等诸多薄弱问题,社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引进“大物业”精细化管理模式。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安装适老化设备,以满足老年人家庭基本适老化需要,包括根据肢体支撑需要,安装易于抓握、手感舒适的扶手和抓杆类产品;根据地面防滑处理需要,安装防滑贴、防滑垫等产品;根据紧急呼救需要,安装易燃气体和火灾自动监测报警、防火应急装置等安全防护产品,极大地满足了老年人居家生活以及出行的便利度和舒适度要求。

  

  “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显然不是‘无障碍’那么简单,需要从空间友好、服务友好、人文友好三大维度去发力。”该社区党委书记张莉说,社区整合场地资源,建立了老年学校,校内设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老年健身房、道德讲堂等活动室,室外则有东城水岸、大成坊等大型休闲广场,为老年人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多种舞台。今年,社区紧扣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的“老有所学”行动要求,老年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开设了广场舞、书法绘画、智能手机使用、非遗剪纸、科普讲座等课程,吸引了200余名老年朋友参加学习。同时,通过开展各项活动,鼓励老年人参与到社区治理、文明创建、文化活动、科普宣传等活动中来。目前,“银色五老”志愿队的志愿者人数已有256人,在服务与被服务的过程中,老年朋友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最大化体现,实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近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安徽省老龄办公布了“2022年‘全省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安徽省102个社区上榜,“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推荐名单”,安徽省47个社区上榜,姑孰镇东大社区均榜上有名。张莉表示,将以此次入选老年友好型社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探索建立国家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老年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