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 正文

让市民生活在清新靓丽的城市里

2022-08-09  马鞍山文明网

  

 

    8月8日上午,气温高达38摄氏度。在马鞍山博望区的市政道路上,几乎看不见环卫工,记者看见的仅是清扫车和洒水车、雾炮车在作业。机械化环卫车辆驶过后,马路上和路肩上的垃圾荡然无存,卫生状况非常好。据了解,从去年起,博望区在马鞍山市率先实行市政环卫一体化管理,通过招标,实行社会化运营,政府职能部门全程通过信息化平台跟踪监督和管理,真正实现了街道整洁、路面干净、垃圾分类、小区卫生,市民满意。

 

  “我把垃圾倒进绿化带里,你把脏污塞进下水道里,大家各扫门前雪。”这是以前博望区环境卫生多头管理造成的现象。2021年底,博望区全面实行市政环卫一体化保洁,通过招标方式,由第三方来实施,全面提升104条市政道路及9条水面区域和6个游园广场范围内环境卫生、保洁和绿化养护作业质量。

 

  在博望区市政环卫一体化保洁智慧平台,记者看见,每一台清扫车、洒水车、雾炮车均装有定位信息系统,环卫车的作业过程全程在平台上显示。而保洁员的职责是对市政道路绿化带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如机械化作业车无法清理的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烟头、杂物等各类垃圾,消灭卫生死角和盲点。

 

  市政环卫一体化到底是什么样的作业流程呢?博望区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优化人工清扫、机械作业、道路冲洗、快速拾捡的作业保洁模式。对主次干道,将机械化作业和人工清扫相结合,定时开展道路清扫、道路冲洗和洒水降尘;对背街小巷,采用人工作业和小型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清理无主垃圾和卫生死角,对路面油污等进行全面冲洗、保洁,做好巷口延伸作业。

 

  8月8日,记者对该区市政环卫一体化作业进行了跟踪采访。在博望大道、海河路、永新路、秦岭大道、松花江路、东城路等路段,按照“先冲洗、后机扫、一天两扫、定时洒水”的作业模式,对重点道路进行洒水作业,确保主干道每天不少于6次,其他干道每天不少于4次,保持路面干净、整洁,路见本色。同时2辆雾炮车专门对中午、晚上空档期间进行除尘作业,最大限度控制辖区市政道路扬尘和低空浮尘,降低区域大气颗粒物浓度,降低道路扬尘污染。

 

  “市政环卫一体化,考核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博望区城管局负责人称,按照“严格标准、注重维护、强化考核”的工作思路,对环境卫生一体化作业采取“日考+月考”的督查考核方式。考核采取随机抽查的办法,每次抽查3条主次道路及水域、公园,并且每月日考不少于20天。每到一处,考核人员都认真记下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给保洁单位进行整改。“通过考核,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目的是提高环卫管理水平,让环卫管理精细作业常态化,让市民生活在清新靓丽的城市里。”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