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 正文

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2022-08-11  马鞍山文明网

 

  干净整洁、停车有序、文明经营、秩序井然、智能化升级……一个个农贸市场,在升级改造中实现了靓丽颜值和文明内涵的双提升,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理念。如今,马鞍山人逛菜场就像逛超市,“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开门七件事,哪样都离不开农贸市场。经过三年多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马鞍山市区农贸市场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

  

   有颜值,市区农贸市场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

  

  “吹着空调,买着菜,就跟逛超市一样。”8月6日上午,正在军民路农贸市场买菜的陶女士说道。陶女士每天都要到军民路农贸市场买菜,在她的印象里,菜场改造前后环境天差地别。

  

  “以前菜场破旧,地板脏兮兮的,到处堆满了杂物,尤其是水产区,总是有积水,走路都得小心点。”陶女士说,过去她不喜欢去农贸市场买菜,尤其是夏天,在菜场转一圈,又热又闷,浑身是汗。可2021年底军民路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后,她头回感觉到,买菜也是一种享受。

  

  “你看,现在农贸市场又凉快又明亮,摊位整齐划一,地板干净整洁。你再看看水产区,地上没有积水。”陶女士一边在市场里转悠,一边赞叹。

  

  在马鞍山,像军民路农贸市场这样颜值高的菜场越来越多。一楼划分出餐饮区、生活便利区、儿童游乐区,服务更加贴心;二楼蔬菜区、水产区、禽肉区布局合理,标准化改造后的天泽水岸农贸市场让周边群众大呼“不敢认”。

  

  重新设置了排污、排水、水电、通风、采光设施,增设了专门的家禽存栏、宰杀、售卖“三隔离”区域和消防喷淋设施等;向江浙地区看齐,按照“一户一屏”的标准,配备了180个电子显示屏,屏上显示经营者营业执照、付款二维码等,市民扫码就能轻松付款……升级改造后的新岗农贸市场获经营户、市民一起点赞。

  

  菜市场既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衡量民生改善情况的标尺。自2019年起,我市将市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菜市场标准化改造3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近2亿元,对市城区24家未达标的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市区菜市场标准化率达到100%,远远超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文明城市标准化菜市场比例≥70%的要求。

  

  菜场虽小,却连着民心。今年5月,我市启动了“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到2025年,全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市城区菜市坚持常态长效管理,含山县、和县及当涂县三县菜市大改变大提升。

  

   有内涵,智慧化菜场让“菜篮子”拎得舒心

  

  “在农贸市场不仅能买菜,还能理发、吃饭、配钥匙,真是太方便了。”8月5日上午,在好邻里安民生活中心,市民张凤拎着一袋子菜从二楼下来,准备去一楼的面馆吃个早饭。

  对于这家去年开业的农贸市场,张凤打心眼儿里满意。在这里,她不仅能体验到各种便民服务,还能在市场智慧信息管理平台上看到菜品检测合格率、货物来源等信息。

  

  “我们着力打造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一体的市场服务体系和示范性综合菜市场。”马鞍山好邻里安民生活中心有关负责人马培义介绍,智慧化是安民生活中心的一大特色,菜场门口的摄像头不仅可以判断顾客是否是熟客,还可以自动测量体温,发现异常可立即警示;门口的信息屏能查询菜品产地、经营户、投诉电话等信息。

  

  2021年,我市开始建设农贸市场智慧化监管系统。该系统与农贸市场联网,可对市场的商户、菜品、质量检测、溯源等数据进行管理与分析,确保每一笔交易都进入后台大数据处理中心,实现对农贸市场的智慧化监管。

  

  在天泽水岸农贸市场水产区,经营户王顺香正忙着称鱼、杀鱼。王顺香是市场内的老经营户,如今她的店面和以前明显不同。现在店门头上有块电子屏,屏上显示着经营户名字、摊位编号、产品农残检测情况。

  

  “消费者可通过电子大屏,实时查看整个市场的信息公示,包含各摊位经营户信息(经营许可证、健康证、信用星级等)、菜价、食品安全追溯查询、每日检测信息、商品交易统计与排行等。”天泽水岸农贸市场负责人韦新保介绍,市场还设置了农药残留检验室,每天抽检市场内经营的农产品,并实时将抽检数据在门口电子大屏上进行公布,供买菜的市民查询。

  

  ■短评: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它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气度,连通着抚慰人心的“烟火气”和文明典范的“新窗口”。

  老菜市焕然一新,提亮的是城市生活底色。近年来,我市把农贸市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持续提升农贸市场软硬件环境,让农贸市场既有高颜值又有“烟火气”。改造升级后的农贸市场已陆续投用,下一步还要强化后续监管,努力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市场购物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