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 正文

马鞍山老年助餐服务向农村延伸

2022-09-19  马鞍山文明网

  9月16日,马鞍山全市农村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工作推进会在当涂县石桥镇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启动以来,全市积极探索“家门口”助餐服务模式,城乡老年助餐服务设施网络逐步健全,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效果不断显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老年助餐服务设施152个、农村老年助餐服务设施85个。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了新建的石桥镇万济村、谢公村老年食堂。万济村位于石桥镇南面,与乌溪镇、黄池镇、塘南镇交界,五村毗邻,全村共有2439人。该村聚焦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按照“暖民心行动”要求,利用本村党群服务中心现有房产,将原来村集体所有的房屋,改造成万济村老年自助餐厅。该村用时20多天,投资30多万元,建成一个面积约170平方米的标准化餐厅,最多可容纳50多人同时用餐。该村采取“个人出一点,企业、能人赞助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的方式,保障老年自助餐厅正常规范运营。按照“一荤两素、一汤、一主食”标准配餐,老人来就餐,每人每餐仅需6—8元。除了提供助餐服务外,老年人还可在活动室内休闲娱乐,尽享晚年悠闲生活。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为加快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建设,市民政局牵头制定项目建设倒排工期表,实行挂图作战,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各县区载体单位围绕各自目标任务,及时摸排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依托现有存量设施资源,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开设标准化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切实解决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场所供给不足的问题。截至目前,各县区已累计挖掘各类闲置设施面积近万平方米,用于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建设。同时,我市将老年助餐服务向农村延伸,高质量推进此项惠及广大老人的民生实事,让更多城乡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