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留守不孤单 爱心常相伴

2024-03-05  

  3月2日下午,博望区新市镇刘山村,然然、柠柠高高兴兴来到“星期六儿童之家”,参加“巧手童心 变废为宝”活动。



图为“星期六儿童之家”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一起做手工


  他们到的时候,儿童之家已有十几个小朋友围坐在一起,正开心地聊着天。他们和然然、柠柠一样,几乎全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工作,他们和爷爷奶奶生活在刘山村。


  “来,小朋友们,今天我们来做手工,大家可以把黏土做成花朵,插在树枝上……”见人已到齐, 刘山村妇联主席夏绍菲拿出准备好的饮料瓶、枯树枝、黏土,开始给小朋友们讲解当天的活动安排。


  听完介绍,小朋友们开始动手做起来。身穿红马甲的“星期六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穿插在孩子们中间,和孩子们一起做。


  “我很喜欢‘星期六儿童之家’,这里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很好玩。”柠柠做了一枝五彩桃花,准备送给妈妈。她说,虽然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但有了“星期六儿童之家”,她并没有感到孤单。


  “星期六儿童之家”是一个专门为留守儿童服务的志愿组织。“我们村总人口3740人、1088户,其中18岁以下儿童543人,需要重点关爱的儿童67人,其中留守儿童 42人,孤儿2人,其他单亲家庭儿童13人,他们因为缺乏父母的关爱,一般性格比较内向。”夏绍菲说道。


  2018年,刘山村创建了“星期六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推出了“村委会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巾帼志愿者”“1+1+1”结对帮扶模式,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护、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有益孩子身心健康的活动,让留守儿童在集体关爱中成长。


  “星期六儿童之家”面积虽然不大,仅95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有图书阅览室、综合活动室、手工制作室等,藏书3901册,配备了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益智类设施设备等。这里免费对留守儿童开放,平均每天都会有10余名孩子主动来这里看书、学习,儿童之家俨然成为留守儿童们的好去处。


  除了天天开放,“星期六儿童之家”还不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如,为培养留守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志愿者们开展了30余次安全用电、防溺水、防火等安全知识培训与自救互救技能培训;为培养留守儿童向上向善的良好品德,开展了20余次“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宣讲活动、“好人就在身边”事迹宣讲进农村活动、“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活动,并邀请“中国好人”“安徽好人”给孩子们讲爱心故事,还开展20余次“我想对爸爸妈妈说”“我是小小环保志愿者”“护苗·绿书签”“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也越来越大。”夏绍菲说,目前“星期六儿童之家”已有长期参与项目的志愿者90名,核心志愿者10名,共同为留守儿童守住精彩的童年。


  情系留守儿童,爱心助力花开。2018年成立至今,“星期六儿童之家”得到社会广泛好评。2019年,“星期六儿童之家”被评为省级“儿童之家”;2021年,夏绍菲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儿童主任”;2023年,“星期六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马鞍山市志愿服务典型优秀项目。(王永霞)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