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从“靠人帮”到“我帮人” ——记“太平嫂”志愿服务队

2024-03-05  

  “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了?”“我们来帮您晒晒被子。”“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们说,我们会跟村里一起想办法,帮您解决问题。”3月1日,久违的太阳露出了“笑脸”,在含山县清溪镇太平村,“太平嫂”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自莲和队员们来到孤寡老人家中,帮助他们晾晒被褥、打扫卫生。




  太平村地处山区,村里有不少老幼病残留守人员。2002年,在王自莲的带领下,全国第一个“留守妇女互助小组”在含山县清溪镇太平村孕育而生,使留守妇女从“靠人帮”变成“我帮人”,成为新时代农村妇女工作的全国典型。


  2019年,“留守妇女互助小组”转型为“太平嫂”志愿服务队,通过动态塑造运行模式,灵活定义服务内容,引导农村党员尤其是女性党员从最初的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精神互慰,逐步转向家庭和谐、转型升级、共同发展,再到参与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等行动中。


  依托村儿童之家阵地,开设留守儿童课后课堂,为村里的十几位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解决了在外务工父母们的后顾之忧;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时刻关注民情、舆情,并及时将隐患上报,发现邻里纠纷,第一时间化解,时刻践行“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矛盾不出村”的承诺;利用闲暇时间走村串户,开展隐患排查;带头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评比……“太平嫂”志愿者身影总是活跃在乡村各个角落。


  “多亏参加了‘太平嫂’组织的美丽庭院微课堂,让我学会了废物利用、打造技巧等,农闲时,我就把院子拾掇干净,没想到还评上了马鞍山市美丽庭院。”见到记者,67岁的村民吴中翠高兴地把记者拉到家中,捧出了精心收藏的奖杯。吴中翠说,每次家里有什么“动静”,“太平嫂”志愿者会第一时间来家里帮忙调解。


  近年来,村里26位留守妇女成为“太平嫂”志愿服务队的主导力量,以点带面,自发开展治安防范、邻里互助、防盗防骗等方面集中学习和讨论,对全村21个村民组开展全覆盖式宣传、走访,为群众答疑解惑。2023年,“太平嫂”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全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龙启新岁,共赴新程。“太平嫂”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移风易俗宣传、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用电安全入户宣传、“我们的节日”等多项志愿服务。清溪镇太平村党总支副书记、妇联主席汤晓琴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志愿服务培训,提升“太平嫂”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水平。( 任德玲 胡盼盼)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