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记马鞍山市博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4-03-05  

  在马鞍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龄、职业各不相同,但穿上马甲,他们都有着同一份精神追求——志愿服务。



志愿者给市民理发


  当下,随着志愿服务与时俱进,拥有专业技能、行业经验的技术型、专家型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马鞍山市博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是这样一支队伍,2021年,该中心成立并组建市红十字博源健康关爱志愿服务队,现有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律师、医生等专业志愿者83人。


  “我们专注于帮扶‘一老一小’,常态化开展社区家庭辅导、妇女儿童保护、心理疏导、健康保护、法律咨询、困难帮扶、应急救护培训等活动。”现任中心管理者、市红十字博源健康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朱雪文说。


  3月3日上午,由市博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Mr树心理工作室联合举办的“培养成长型思维、做智慧女性”3·8女性心理沙龙在市志愿服务中心举行。活动特邀心理咨询师,以视频、互动、心灵探索小游戏、生活交流分享等方式,向大家传授如何保持积极的心态和成长的思维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环境,成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的人。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看到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忙前忙后的志愿者们相视一笑,一切付出的时间和汗水都有了回报。


  这只是市博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众多品牌活动中的一个。“博爱进家园、服务在身边”常态化开展义诊、义剪、家电维修等社区广场便民服务,打通便民“最后一米”;“健康人生、快乐成长”通过心理素质拓展、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携手相伴、共度佳节”在传统佳节陪伴失独、孤残等特殊家庭温暖过节;“扶老助小心向阳”活动,聚焦独空巢老人家庭和市县(区)困难留守儿童,组织丰富充实有意义的活动,让阳光遍洒群众心田……


  三年来,市博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精心策划贴近群众需求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将散落的“满天星”聚拢成“一团火”。如今,在中国志愿服务网上注册项目有102个,共开展近500场活动,志愿者服务时长12388.64小时,受益人群1万余人。

  在刚刚举办的市“志愿映诗城、益起向未来”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上,“扶老助小心向阳”困难人群帮扶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市2024年“志愿伴我行”志愿服务项目。(季晨辰)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