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当涂县:“三大革命”让农村更宜居美丽

2017-11-13  马鞍山文明网

  近年来,农村环境发生了新的改变,变得更加宜居美丽了,这是不少当涂县村民的共识,而这一切离不开当涂县在全县广大农村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三大革命”的作用。今年以来,当涂县采取有效措施,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掀起了“三大革命”新热潮,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该县巩固提升前期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成果,深入开展“垃圾袋装化、保洁市场化”,全县10个乡镇、4个开发园引进12家专业保洁公司,完成1500个自然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现保洁全覆盖。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成垃圾运转站14座,其中县城区3座、开发园区两座、9个乡镇各1座;垃圾填埋场1个。按照“取消公共垃圾桶、明确定点投放处、家庭分类袋装化”的思路,在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开展“垃圾不落地”“定点定时收集”试点工作。下一步,当涂县将完成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将全县保洁服务整体打包,采取PPP模式,引入信誉好、实力强的保洁公司,提升农村保洁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该县9个乡镇政府驻地已建在建污水处理设施9个,86个布点规划中心村已建在建污水处理设施51个。年底前,该县将完成全县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进一步加大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加快湖阳、江心、太白3个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确保实现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完成已建的34个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的检修维护和升级改造工作,基本完成在建的25个省市级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稳步推进农村卫生改厕。今年9月份,当涂县以迎接全省美丽乡村验收为契机,在全县集中开展彻底消除露天粪坑和简易茅厕专项行动,彻底消除乡镇政府驻地、省市中心村旱厕。下一步,该县将重点做好各乡镇、园区中心村和自然村改厕试点工作,总结好经验,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厕方式,采取PPP模式,按照“统一采购、统一实施、统一验收”的原则,在全县铺开。(马鞍山日报 赵健双)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