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和县历阳镇:以文明之花 “妆”家园之美

2017-11-13  马鞍山文明网

  连日来,马鞍山和县历阳镇不断掀起全域环境整治的热潮,推动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让文明之花在历阳镇处处绽放。

  全员大联动,争创文明城。按照“两清两化”(即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的要求,历阳镇在垃圾清理、杂物清理、水体净化、绿化家园上,强化举措,持续推进,努力实现“消白、除臭、增绿、干净、整齐、美观”的目标。在与保洁公司对接期间,及时清除全镇175座敞开式垃圾池,积极配合劲旅公司建设深埋桶。同时,在布置3500个垃圾桶的基础上,又增添了1000只分类垃圾桶,率先进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针对黑臭水体,镇村两级干部采用控源截污、清理垃圾、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对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违法排污口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进行药物治水10个塘口,开挖173个塘口,清淤沟渠56条,总长3600多米。针对公路沿县两侧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和乱设广告牌等问题,动员广大村民“全员大联动”共清理违章搭建的旱厕、猪圈1000多座;移除草堆700余处;拆除阳光棚350多个、非法广告牌30个;道路沿线外墙统一刷白3.8万平方米;平整闲置空地,植树增绿1500多亩。在一个月时间内,共清理了全镇512个自然村暴露性垃圾和544处卫生死角问题,投入人力8000余人次,利用各类挖掘机械3600余次台班,清理陈年生活垃圾5700余吨,建筑垃圾2400余吨。

  改造老破小,为和城加分在巩固之前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历阳镇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现已计划对扁担河小区、大桥滨河花园小区及城北历阳佳苑进行彻底改造,包括楼梯墙面刷新、雨水及下水管道疏通和更换、铺设沥青路面、增加停车位、增设路灯、门禁及监控、弱电下地、燃气入区,绿化提升等方面。前期已成立以上三个小区业主委员会,由安徽省金江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后初步设计,经由业主委员会多方商讨,设计方案和图纸已完成,现已进入公示阶段。

  塑文明乡风,铸秀美家园在全域环境整治的前期工作中,历阳镇以宣传教育为基础,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全面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文明习惯逐步养成,日常行为日趋规范。在76个居民小区、背街小巷、4个农贸市场,共投放22套88种不同风格的宣传画357块,面积2054平方。在重要路段、志愿者广场绘画宣传板63幅,面积378平方,全镇512个自然村村口安装《致村民一封信》展示板,印制了《全域生活垃圾治理宣传单》30000多份,进行网格化宣传。并大力开展文明户、卫生户的评选活动,组织历阳镇红袖标志愿者参加到垃圾清理队伍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历阳镇 赵婷婷)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