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诗城确保春节期间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18-02-06  马鞍山文明网

  临近春节,各大餐馆、酒店年夜饭的预订数量与日俱增。截至目前,在马鞍山市食药监局备案的年夜饭订餐酒店有100余家,年夜饭预订量达2900余桌,涉及就餐人数29000余人。为了让春节外出就餐的市民能吃得省心、吃得放心。马鞍山市食药监局开展了“年夜饭”专项检查,拉网式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市民饮食安全。

  酒店的“厨房重地”究竟卫生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跟随马鞍山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两家酒店进行了突击检查。首先,马鞍山市食药监局食品消费科工作人员张勇和田剑来到田园饭店,依照流程,对食品采购验收和厨房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在凉菜间,执法人员拿起一盘白斩鸡,仔细查看。“我们要求白斩鸡一定要煮熟煮透,不能带有血丝。”据了解,根据要求,熟制加工食品要烧熟煮透,其加工时食品中心温度应不低于70℃。温度低于60℃或高于10℃条件下放置2小时以上的熟食品,供餐前需再次充分加热并确认食品未变质。在酒店后厨,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留样柜,嘱咐酒店负责人,一定要设专人负责对春节期间集体聚餐、年夜饭所有食品留样,留样应符合要求。另外,所有食品从业人员上岗时必须持有有效健康证,并保证上岗期间身体健康,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操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工作帽。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塞纳河畔千禧嘉福宴会中心,走进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电子屏幕上播放的厨房各个角落的清晰画面,实施“明厨亮灶”后,餐饮企业把后厨“亮”出来,不仅监管部门在线能看到,客人在大厅也能一目了然。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整个酒店后厨均按照“管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的4D现场管理模式,这对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具有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随后,执法人员对酒店厨房、冷菜间、调料的使用情况、食品原料的储藏环境进行了详细检查和询问。在酒店后厨,厨师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准备当天客人的晚餐。执法人员对餐具是否消毒、调料是否使用规范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令人满意。随后,执法人员同该店负责人张志群签订了餐饮食品安全责任书。据了解,所有备案的年夜饭订餐酒店都须签订该责任书,这对提高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这段时间,专项检查行动一直在持续进行中,大年三十之前,所有备案的年夜饭订餐酒店检查全覆盖。”张勇说,通过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监督,确保节日期间市民饮食安全,从而度过一个快乐、平安、祥和的春节。据介绍,春节期间,马鞍山市食药监局将严格值班值守,保持联络畅通,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突发事故的防范和处置工作。

  根据往年情况,该市食药监局建议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一是要货比三家,择优订餐。多做比较,选择有一定规模,口碑较好,信誉度较高的品牌饭店或连锁饭店。同时,要注意保存单据,以便维权。结账时,要仔细核对明细账单,并向商家索要正规的餐饮发票,保存好预订单据、消费清单、发票等,万一出现问题,方便维权。同时,市民如遇年夜饭食品安全问题,也可拨打举报电话12331进行反映。(皖江晚报 董磊 杨建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