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魏尧: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绿色宜居美丽家园

2017-06-15  马鞍山文明网

  6月12日至13日,马鞍山市委书记魏尧前往含山县、和县,调研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农业农村、农村基层党建和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努力打造绿色宜居美丽家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桂林,副市长方文参加调研。

  魏尧十分关心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含山县林头镇大彭村,看到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花草相映,一派美丽的田园景象,魏尧点头表示赞赏。他说,要鼓励群众见缝插绿,绿化美化家园,提升环境品质。在和县香泉镇,通过环境整治,一条条沟渠干干净净,一排排树木郁郁葱葱,一处处院落清清爽爽。魏尧对环境整治效果表示肯定,希望和县在现有良好基础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常态化、长效化。村民“大管家”运行如何,群众是否满意?魏尧先后来到清溪镇马桥村村民“大管家”服务中心、香泉镇张家集社区村民“大管家”第一网格点、香泉镇村民“大管家”调度中心,仔细查看受理事项记录,详细了解为民服务情况。得知现在有事就找村民“大管家”的群众更多了,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更强了,魏尧高兴地说,我们建设村民“大管家”,就是要让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在香泉镇北方佳苑果木种植基地,魏尧希望企业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在清溪河防洪治理工程都胜圩段、香泉镇戎桥水库,魏尧认真听取防汛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着力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在含山县、和县,魏尧分别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两县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农业农村、农村基层党建和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今年以来,含山县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整体提升,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以“两平台一机制”为抓手,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打通了农村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扎实做好“三农”工作,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农业农村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坚持未雨绸缪,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有效夯实了防汛工作基础。和县积极创新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模式,持续用力、巩固提升,在较短时间内推动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两平台一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取得了积极成效;持续抓好“三农”工作,突出品牌特色化、科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农业产业化,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立足于防大汛、救大灾,超前谋划、周密准备,为防汛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魏尧指出,一要深入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精神,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以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为重点,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以深化拓展为主线,整体推进乡镇政府驻地整治建设、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环境整治,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以村为主”向“全域治理”转变、由“建设村庄”向“发展村庄”转变、由“注重硬件”向“内外兼修”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多方协同”转变。要扎实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按照上半年集中整治、下半年巩固提升的要求,坚定决心、加大力度,全面完成农村陈年垃圾、杂物集中清理,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稳步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努力掀起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的新热潮。

  要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要充分发挥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作用,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实施,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要加强宣传发动,依靠群众的力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环境整治提升。二要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着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要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三要深入推进“两平台一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要把党小组建在自然村,赋予网格党小组权力和职责,积极推进网格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村民理事会理事长“三长合一”,有效组织群众协商议事、自我管理服务。要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引领社会治理、引领社会风尚功能。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充分体现“民做主”,做到大家事大家管、大家的问题大家解决。

  魏尧强调,当前,马鞍山市已进入汛期,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有备无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要强化监测预警,为防汛抗旱争取主动;要备好队伍物资,提高防汛工作实效;要加强巡查排险,确保河道堤防和水库大坝安全;要落细落实责任,做到防汛责任全覆盖、无盲区。(皖江在线 江勇)

责任编辑:宋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