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魏尧: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马鞍山样板

2017-08-16  马鞍山文明网

  8月14日,马鞍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魏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强市建设行动计划,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马鞍山样板,以新业绩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长左俊主持会议。市领导周善武、季翔、吴桂林、方文,市政府秘书长章正等出席会议。

  魏尧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重大政治任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重要竞争优势、加强环境保护是重大民生工程,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扛起责任,坚定不移抓好环境保护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聚焦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继续开展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统筹调度,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三要强化工作举措,大力推进生态强市建设。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加环境容量;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切实减少各类污染排放;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不断改善马鞍山市城乡环境质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确保完成节能强度和总量双控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高度重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加强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和土地复垦;加快城乡绿色生态建设,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严肃查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大力营造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践行低碳生活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四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加强督查考核,强化正向激励,严肃追责问责,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左俊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把握环保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大力度,持续发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持久战。具体工作中要注重抓好“五统筹”,即领导体制要统筹,努力打造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统一领导、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负其责的环保工作大格局;工作内容要统筹,将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域环境整治、四整治四提升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整体推进;条块管理要统筹,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市直各部门积极主动配合各县区、园区开展工作,形成强大合力;督查工作要统筹,在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目标办的领导下,现有五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督查组要继续开展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工作要统筹,对于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以及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专题回访调研报告》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采取“基本+”的方式,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间清单、制度清单,抓紧整改,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明显的改善。

  会上,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传达了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徽省情况反馈会议、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2017年第二次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了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交办马鞍山市问题整改情况及7项环保长效机制落实情况,汇报了下一步工作推进意见,市委督查室汇报了马鞍山市关于中办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专题回访调研报告》反馈意见落实情况,市监察局通报了突出环境问题处理情况。(马鞍山日报 魏志俊 吴天祥)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