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小剧团唱出泥土香

2018-02-27  马鞍山文明网

  以原创节目为主的一场春节文化惠民演出刚刚落幕,又投入到新创大型现代黄梅戏《燕子归时》的排练中。

  2月24日,当涂县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排练厅内,40多位演职员轮番登场,表演声情并茂,优雅生动,顾盼生辉。该剧以“返乡创业”“生态环保”“造血扶贫”为创作主题,呼吁精神文化反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弘扬人情美、人性美,成功入选安徽省2017年度戏曲创作孵化计划(大戏)项目。今年4月将公开上演。

  “剧团的生命力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当涂县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经理王荣芬说。春节前夕,剧团赴朝鲜开展2018平壤“欢乐春节”黄梅清韵迎新春专场文艺演出获得圆满成功。一家县级剧团能走出国门,魅力就在于有散发着泥土味的原创节目。两个原创黄梅小戏《心愿》、《桃花谣》,一个是年轻的女教师响应组织号召,赴偏远山村支教的故事。另一个是以青山脚下万山村为创作背景,美丽乡村建设中发生的故事。

  春节期间,剧团送下乡的“文化年货”备受老乡们欢迎,一场接一场,场场都爆满。原因也在于散发着泥土味的原创节目。环保小品《绿水青山幸福村》,将国家环保政策、地方鼓励政策通过诙谐搞笑的风格,相声般有趣的语言,贴近地气的表演形式表现出来,引发大家共鸣。禁毒小品《回家》,通过小品告诉群众毒品的危害,告诫人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抵制毒品,参与禁毒。安全生产小品《道是无情胜有情》,强化企业、个人安全意识,安全生产是工作的基石,呼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安全第一以人为本。还有,音乐说唱《利剑出鞘斩毒魔》、音乐快板《守住安全防火墙》、舞蹈《安全与你相伴》、独唱《平安是福》、黄梅戏说唱串烧《绿色生态交响曲》、舞蹈《阳光的爱》、快板《夸一夸文明绿色新提署》、说案《李青说案之警钟长鸣》、黄梅戏表演唱《新对花》等作品,个个反映的都是现实题材。

  “改革带来压力,也带来活力。”王荣芬告诉记者,当涂演艺公司改制运营是在2011年元旦,转企改制后,体制由事业单位变成企业。机制也得跟着变化,艺术生产得采用市场运营项目制、投资主体股份制、演出活动代理制、创作人员委约制、演职人员聘用制,还得建立全新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市场营销、用人、分配、投融资机制。一句话,面向市场。增强活力是政府转企改制的初衷,也是演职人员的期待。伴随着阵痛,演艺公司开始了漂亮的转身。(马鞍山日报 吴黎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