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市春节期间农家书屋活动精彩纷呈

2018-03-09  马鞍山文明网

  春节期间,马鞍山市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功能,针对不同人群,特别是春节返乡农民工、放假学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一是两节期间农家书屋“不打烊”。全市各农家书屋制定值班表,实行全天12小时免费开放,保证农家书屋天天有人在,事事有人管,便于农民群众随时看书、借书,及时了解农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做好书屋的各项服务,方便群众阅读。

  二是两节期间农家书屋活动“不停歇”。各县(区)结合文化进万家等活动,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开展了有声有色、形式多样的读书、用书活动。如开展“情系贫困户 翰墨暖万家”、“写春联 迎新春”等主体多样的送春联活动,共计送出5000多副春联;开展“2018年庆新春猜灯谜”活动,共计制作搜集谜题2000多条;举办“感受传统文化—小手制作生肖灯笼喜迎元旦”、文艺晚会、春节灯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开展“迎新春经典诵读”、“梦想驿站—关爱农民工”、“让书籍温暖寒冬、让文化滋润心灵”、“快乐阅读,幸福成长”等主题读书活动,让留守儿童、返乡农民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在浓浓书香中享受文化的快乐。开展“讴歌新时代、宣传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再起航”等以十九大为主题的活动,让农家书屋成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二课堂”。

  三是两节期间农家书屋“不断流”。积极落实国家、省农家书屋补充配送图书发放工作,同时,县(区)主动为各农家书屋订购农家书屋手册、宣传年画等,丰富农家书屋藏书量,为元旦春节期间农家书屋的免费开放注入新内容。

  两节期间农家书屋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大大丰富了群众的节日生活,促使农民群众走进农家书屋读书看报、学习技能、交流经验,使农家书屋成为村民充电、休闲、读书的好去处。(市文旅委)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