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织成“保障网” 让残疾人沐浴爱的阳光

2017-05-10  马鞍山文明网

  5月5日上午,在马鞍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康复训练室,飞出一阵阵欢声笑语。2周岁的金天宇和小伙伴们在训练师的带领下快乐嬉戏,他回头看到母亲庆其凤坐在小板凳上看着他笑,毫不犹豫地迈开小腿走过来。

  小天宇17个月大被确诊患有脑瘫。自此,庆其凤抱着孩子四处求医,整日以泪洗面。去年5月份,夫妇俩离开六安来马打工,将孩子送来康复中心上课。“孩子刚送来只能爬行,现在不仅能走了,也主动喊人了,喜欢认字、跳舞,我和孩子他爸都特别高兴。”庆其凤说道。

  这一切得益于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在马鞍山市,许多像小天宇这样的贫困残疾儿童享受着特殊教育和康复训练。据市残联副理事长沈奋强介绍,在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方面,目前,全市残疾儿童已经安置到康复机构正在接受康复训练的孩子有248人;残疾儿童装配假肢矫形器和适配辅助器具分别为26例和23例,待省残联招标材料和产品下发后立即组织实施。

  据了解,今年惠残机构队伍壮大,市孤残儿童康复中心、当涂县儿童中心相继成立,全市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达到8家,拥有儿童康复专业人才83名;设施提档升级,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新建测听室,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新建音乐治疗室等,为孩子带来更多康复希望。

  雨山区安民街道孙底社区,王国玲正和母亲蔡德美在家吃饭。“给女儿申请了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今年就能拿到1000元的药费补贴了。”蔡德美感动道,母女俩依靠着每月2000元的退休工资生活、看病,药费一年要5000多元,这笔钱对她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在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方面,目前,马鞍山市已审核通过精神残疾人3567名,发放救助资金83.1万元,做到应补尽补,关爱无遗。(皖江晚报 季晨辰 陶云)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