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江东街道“零折扣零距离零死角”推进全域环境整治

2017-05-11  马鞍山文明网

  “路面比以前整洁多了,整个村都美观了,水现在也在治理,不像以前,一到夏天就能闻到臭味,现在都一点难闻的味道都没有了……”5月9日,上湖村村民胡邦安看着越来越干净的村子有感而发道。目前,正值马鞍山全市上下“四整治四提升”正酣之际,随着花山区全域环境整治工作深入进行,江东街道紧紧围绕“重点推进、分步实施、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切实做到“零折扣、零距离、零死角”,扎实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工作。

  落实责任“零折扣”。街道召开全域环境整治专题。会议,出台整治工作方案和考核制度,夯实了工作责任。社区和村实行网格包保制度。乔山社区将辖区分为8个网格,由每个网格人包保管理,发现的不文明、不卫生现象,随手拍、随时曝光、随时通报、随时整改,做到全天候、无差别、零距离的监督和管理。社区每天会安排4名志愿者对金桥雅苑1期、2期、桥山嘉苑进行日常巡逻,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披乱挂、毁绿种菜”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

  广泛宣传“零距离”。辖区内次干道、人群聚集场所均利用宣传专栏广泛宣传;制作环保宣传横幅10余条;发放文明倡议单300余份;街道、社区、村的LED屏滚动播放环保宣言;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访,推出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大力开展文明户、卫生户评选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作为绿色示范社区,明珠社区利用自己的微信平台大力宣传环境整治对于打造绿色洁净美丽家园的重要性。

  大力清除“零死角”。围绕“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目标,街道努力把垃圾和杂物清除掉、把水治理好。自召开街道专题会议以来,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一头“扎”进了小区里。金瑞社区组织社区居干、楼栋长志愿者齐动手,针对小区内的卫生死角、公共区域内的各类杂物垃圾、单元楼栋里的牛皮藓进行清除整治;文苑社区多次组织人员对小区水塘及花果山公园内的水生植物、垃圾等漂浮物进行打捞,为居民营造天蓝水清的和谐环境;明珠社区治理了小区北侧围墙外私种菜地1000余米,恢复了绿化种植;上湖村重点清理村居小路和黑臭池塘,做到村前屋后、村庄路边、河边桥头无堆放垃圾,池塘干净整洁。仅4月份,街道即清理卫生死角100余处,清运垃圾、枯树枝、乱堆乱放500车,铲除了私家菜地约1000平米,种植了树苗百余颗。(皖江在线 程思)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