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让商户进店 促文明“安家”

2017-07-20  马鞍山文明网

  7月19日上午,“火力”十足的阳光让人不愿意在户外多待一刻。市开发区金山路的金山嘉苑底栋第一家商户,经营户杨祖梅正在自家花甲小店里吹着风扇、擦着桌椅。店内环境干净整洁,墙上悬挂着“文明经营户”的流动红旗。“要不是有政府帮忙,我们现在就还在路边的铁皮棚子里做生意,这个天气肯定遭罪。”她感慨地说。

  像杨祖梅这样的经营户总共有82户,他们能在这样好的环境里经营自己的生意,主要归功于市场行为的规范。据市开发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俊介绍,金山嘉苑是该园区内最大的安置房小区,入住了2万-3万人口。但由于早先规划不足,附近没有一座规模性的集贸市场,再加上小区门前一条金山路还在整修,于是,商贩自发在路两边摆起了生意。经过统一规划,市开发区开始动工建设一座新的集贸市场,路也完全修好了。但是这80多户金山路上经营的商户形成的临时市场,何去何从一时也成了难题。为了解决占道经营问题,也为了让金山路上的经营户在入驻市场前有地可做生意,市开发区动起了脑筋,在经过前期充分的宣传和准备后,及时将这80余户商户暂时安置到了金山嘉苑底商。过去尘土飞扬、喧嚣拥挤、居民难以下脚的临时市场的样子仅存在旧照片和商户的描述中,记者沿着金山嘉苑门前的商铺一路走过去,道路平整宽敞,商铺干净整洁,门招统一规格、色彩协调,人行道上竖了整洁的隔离桩,非机动车整齐排列,墙面上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等公益广告。

  市场是临时成立的,文明却是长期坚持的。陈俊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该临时市场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市开发区与所有商户签订了相关合同,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同时联络广告公司对门头广告统一更换安装,让门店更加清新、和谐、整齐。(马鞍山日报 季晨辰 张秋逸 任启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