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当涂县“七个强化”夯实民生工程

2018-03-09  马鞍山文明网

  2017年,当涂县认真贯彻省、市民生工程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围绕资金保障、项目建设、建后管养、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创新举措,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4.07亿元,全面完成了当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责任落实,突出一个“责”字。落实责任是做好工作的关键。该县强化责任落实体现在早、快、实、细四个字上,即:部署安排“早”,贯彻省市会议精神“快”,工作安排“实”,狠抓落实“细”,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联络员人人有担当、个个有压力,精心组织,精细操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制度建设,突出一个“实”字。制度建设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该县健全民生工程长效机制,规范高效实施,以实施办法和工作流程图为推进全年民生工程实施的“纲”,抓纲带目,直观掌控全年工作节点。

  (三)强化资金保障,突出一个“刚”字。树立民本理念,打造民生财政。该县在预算安排、资金执行和资金监管上,充分体现民生工程“重中之重”和“刚性支出”。重资金预算,编制民生工程项目资金预算,将民生工程县级配套资金和工程类民生工程后续管护资金列入年初预算、落到实处;重资金拨付,优先保障民生工程资金,加大资金拨付和支出力度,以资金促进工程进度,做到补助发放类项目资金按时打卡发放,工程建设类项目资金按工程进度和“六制”要求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及时拨付;重资金监管,加大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监督和监督检查,保证民生工程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四)强化推进措施,突出一个“严”字。树立任务观念,确保完成任务。该县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和关键责任人,加大督查力度,强化推进措施,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从4月份起,民生办按月梳理汇总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对全县民生工程开工率、完工率、发放资金、补助人数等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做到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对后进项目工程实行工期倒逼机制;对资金拨付、工程进度、政策执行等环节发现重大问题的,县政府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督促整改到位。先后12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民生工程汇报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民生工程综合督查8次;约谈牵头实施单位7次。

  (五)强化建后管养,突出一个“好”字。坚持建管并重,确保发挥效益。该县落实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资金,建立健全民生工程管护长效机制,创新政府购买服务、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外包管理等建后管养模式,并将管养机制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民生工程年度考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民生工程工程类项目建后管养机制,确保了已建成项目能够持续有效发挥效益。如农村环境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水库“以库养库”模式、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公办民营模式等。2017年全县共安排管养经费2175.8万元。

  (六)强化政策宣传,突出一个“晓”字。创新宣传方式,打造宣传品牌。一是用好传统方式,民生政策处处可见。共印发民生工程一封信8万份、民生工程宣传标牌160套(用于乡镇、园区和各村居委会公开栏张贴);建设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广告牌8处(将项目名称、实施单位及其咨询电话向社会公开)。二是拓展媒体宣传,讲好当涂民生故事。1月《安徽工人日报》对该县民生工程建设作了整版宣传;5月《中国县域经济报》两次刊载了《聚焦民生争当幸福“标杆”——安徽省当涂县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纪实》、《有颜值更有内涵——安徽省当涂县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纪实》;《马鞍山日报》10月通版刊载了《当涂县实施民生工程争当幸福“标杆”——五年投入逾百亿,百姓点赞获得感》;12月整版刊载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民生答卷”——当涂民生工程11年投入170亿元》。三是深化网络宣传,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县政府网站设立了民生工程专题网页,县民生办负责人做客当涂政府网围绕“全力实施民生工程 齐心构建幸福当涂”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解答疑问。四是精雕校园宣传,打造民生宣传品牌。编印小学、初中学生使用的民生工程读本《民生工程惠泽百姓》3.1万册、高中和中职学生使用的民生工程一封信1.1万份。自2010年开始,该县坚持开展民生工程进校园宣传活动和民生工程一堂课教学活动,编印民生工程读本已成为该县民生工程宣传的一大亮点和品牌。印制了有民生工程内容和“安徽省民生工程”标识、“马鞍山民生”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的作业本6万多本。开展民生工程一堂课教案评比活动,参评教案133篇,将荣获一等奖的27篇教案编印成《优秀教案选编》。五是落实包保责任,精准宣传受益对象。实行县包镇、镇包村、村包户的层层包保责任制,把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工作逐级落实到责任人,形成包保责任制工作网络。包保责任人重点向受益对象开展精准宣传,让受益群众在宣传中增强获得感,在增强获得感中提升民调满意度。

  (七)强化绩效评价,突出一个“效”字。对各乡镇、开发园区、县直牵头部门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和资金保障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价,推动各级各部门更扎实、更深入、更持久地组织实施民生工程。

  二、取得成效

  (一)困难群体得到兜底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完工率100%。发放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8623户11838人4892万元。发放五保供养经费2241人1765.6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96名105.77万元。

  (二)“三农”工作得到夯实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工程100%完成目标任务。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完工率100%。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承保面积占任务167.97%,养殖业承保数量占任务229.94%。

  (三)培训扶持成就就业创业。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合格率达99.8%,退役士兵培训完成率137%,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完成率100%。就业扶持工程开发公益性岗位完成率100%。

  (四)社会保障普惠城乡居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共支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16055人1997.65万元;支付新农合补偿金147.21万人24304.79万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共支付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基金491人次176.99万元;支付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金1251人次815.02万元。

  (五)教育文化丰富精神生活。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2170.78万元,完成率102.59%;校舍维修改造完成项目数31个,完工率100%。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发放国家助学金中职学校学生252人43.5万元、普通高中学生1462人273.8万元。

  (六)基础设施融合城乡发展。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完成年度投资18900万元;中小河流治理目前3条河流全面开工,完成投资1300万元。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秸秆还田46万亩,完成率100%。

  下一步,当涂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再出发,认真谋划2018年以民生工程为重点的民生工作,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建设幸福美丽当涂为目标,加大财政民生投入,突出重点难点,抓住关键环节,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全面完成全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涂县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