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 正文

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 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2-12-30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民之所想,我必践之。

 

  “三公里”就业服务模式精准发力,岗位送到“家门口”;老年助餐服务深入基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了物美价廉的“暖心饭”;安心托幼、延时服务,让家长不再“一心挂两头”; 加快构建“15分钟健身圈”,让群众健身有场地、参与有活动、运动有快乐……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全力推进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10项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用一系列暖民心行动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交出了一份既有温度又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市委、市政府将暖民心行动放在党委、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始终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后,我市一周之内即制定印发10项暖民心行动单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同时,每月精准调度、季度分析点评、重点问题随时调度。市人大将每个月的第一周确定为“民意民智征集周”,市政协对便民停车等行动提出意见建议等,市发改委(市民生办)成立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部门、各单位协力推进,确保各项行动落实扎实有效。对存在问题强化督导检查,开展“回头看”行动,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另外,开设皖事通服务,以各种方式方便群众查询暖民心行动服务等。

 

  2022年,马鞍山市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18项省定民生实事和6项市级民生实事等民生工程,已累计投入资金27.28亿元,各项行动年度目标任务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综合进度指数达100%。

 

  助餐服务暖心暖胃 打造老年幸福“食”光

 

  红烧肉、红烧仔鸡、家常肉丝、清炒豆角……11时40分,当涂县石桥镇万济村老年食堂的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队,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已摆放完毕,荤素搭配适宜,菜品可谓十分丰盛。“食堂环境整洁,价格合理,饭菜可口,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对我们来说真是省事又省心。”前来就餐的王大妈说道。

 

  万济村为满足老年群体的用餐需求,广泛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准确地掌握了当地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在摸排中精准定位助餐点。并充分盘活利用闲置的村集体用房,将原来村集体的房屋,用时20多天,投资30多万元,建设成面积约170平方米的万济村老年助餐服务中心,最多可容纳50多人同时用餐。除了提供助餐服务外,老年人还可以在这里的活动室休闲娱乐,享受悠闲的老年生活。

 

  家住万济村的70岁老人谷万兴是这里的“常客”,她高兴地说:“这里环境好,饭菜价格也不高,还能在这里参加下棋、打牌、书画等各种文娱活动,给我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乐趣和便利。”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守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是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我市聚焦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加快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老年助餐服务设施182个,农村老年助餐服务设施91个,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安心托幼在行动 守护童心更放心

 

  下午5时,在花山区塘西街道金安佳苑幼儿园里,老师们带着参加延时服务的孩子们开展文娱活动。

 

  “我家大女儿在这里上中班,小儿子今年才两岁多,家里的生活作息时间非常不稳定,平时还要上班,经常是忙得手忙脚乱。没想到从这个学期开始,幼儿园实行延时服务,除了让家长能够更好地协调接送时间,孩子也能学习到更多课外知识。”怀抱幼儿前来接孩子的家长邓慧说,前段时间和老师聊天时得知,幼儿园将在明年春季开办0-3岁幼儿托育班,她果断给小儿子报了名,以后每天早上可以将两个孩子同时送进幼儿园,真是省心又省事。

 

  在三孩生育政策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市托幼发展水平,更好地实现幼有所育,备受家长们关注。今年以来,为更好满足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提升我市托育服务能力,市教育局和市卫健委联合制定了《马鞍山市安心托幼行动方案》,该行动也被纳入我市10项暖民心行动之列。同时,我市针对幼儿园“放学早”这件让很多家长头疼的事,通过召开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布置会,提升延时服务质量,保障延时服务师资配备。

 

  截至目前,2022年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390个,新增托位2857个,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

 

  “见缝插针”解难题 “便民停车”暖民心

 

  “以前到中医院做核酸检测,找个停车位太难了,自从这里新建了‘口袋停车场’,停车方便多了。”日前,在当涂县中医院对面,一处新建的“口袋停车场”内,市民陈女士将车稳稳地停到了车位上。

 

  此处的“口袋停车场”只有1000多平方米,面积虽然不大,但位置却很特殊。这里有当涂县第二中学、青莲小学振兴路校区、当涂县中医院以及多家行政单位,平日车流量大,停车往往“一位难求”。今年3月份开始,这块荒芜的“边角地”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铺上了植草砖和柏油路,周边也进行了绿化,共施划了22个车位,供市民免费使用,大大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问题。

 

  城市停车,与群众的生活出行休戚相关,向来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以来,城管局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加快补齐城市停车供给短板,充分利用开发既有道路、城市边角、闲置收储等地块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改扩建”停车设施,充分发挥土地空间资源效用,加快推进停车泊位建设,逐步形成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供给体系,增加停车泊位数量,倾力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区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0109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2511个;全市(包含三县)新增停车泊位18054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606个,提前完成2022年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全市开展错时共享停车的机关事业单位达128个,共开放共享停车泊位1986个,有效缓解了居民下班后的“停车难”问题。

 

  全民健身“动”起来 畅享健康新生活

 

  上午8时,在和县桃花坞二小区广场上,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扶着双杆练习走路,他的老伴站在身后,时刻提防着,生怕他有什么闪失。

 

  练习走路的老人叫胡信明,今年81岁,是一名退休教师,前些年因脑梗跌倒住院,出院后按照医嘱每天坚持两次健身运动。他的老伴指着广场上的上肢牵引器、双位太空漫步机、三位扭腰器、肩背训练器、骑马机等体育器材说道:“这些器材,他每天都要在上面做两次运动,不然腿没有力气,手没有劲。有了这些器材,我们运动就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锻炼,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

 

  和县文旅体局体育股股长刘世银负责这些体育器材的更换维修,他介绍,今年9月底前,他们对该广场上的体育器材进行了除锈喷漆,更换了一些零部件,就是为了让小区居民能够更好地健身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快乐源于健康。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坚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落实“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部署,加快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明确通过对已配备健身设施的住宅小区进行全面检修补配,对未配备健身设施的住宅小区按照群众需求配备,对行政村健身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对新建住宅小区严格按标准配建,加快城市健身步道建设等途径,加快构建“15分钟健身圈”。

 

  据了解,2022年市体育局投入近100万元在全市新建了32处体育设施,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142处,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45处,全年体育项目培训3.54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17.7万人次,各项数据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