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花山区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05  

  日前,随着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少工委的成立,花山区实现了校外少工委全覆盖,标志着全区少先队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少先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系统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少先队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12月1日,记者来到新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面积300平方米的未成年人活动室门口悬挂着崭新的新风社区少工委的标牌,活动室内部科普、文体等设施齐全,布置十分温馨。受聘为少工委校外辅导员的新风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邢春桂介绍,将以此为阵地进行改造,“我们定制了展板标牌,融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誓词、队歌、章程、工作剪影等版块,为‘红领巾’们打造一处特色鲜明、团结向上的新时代红色阵地。”

 

  据了解,在团市委、团区委的指导下,新风社区少工委创新设立“1255”少先队组织工作模式:打造一个工作品牌——“风中红鹰”,搭建两个载体——“红领巾议事会”“纽扣品读会”,设立“五小”少年先锋岗——小小网格员、小小宣传员、小小劝导员、小小环保员、小小观察员,开展“五爱”项目活动——“我爱学习、我爱公益、我爱运动、我爱实践、我爱劳动”。

 

  搭建阵地、建章立制是框架,充实活动、宣传教育是内容。目前,新风社区已组织30多名少先队员开展“小小网格员”“小小劝导员”等活动,让他们和社区的叔叔阿姨们一起,下沉网格、走街串巷,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纠正楼道内电瓶车充电等不文明行为。

 

  “辖区有不少外来务工子女,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更需要我们用心投入。”新风社区党委书记、少工委主任古媛媛介绍,近期社区正在与新工房小学联合开展关注子女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的“家长课堂”,以及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活动,“我们将充分发挥社区少工委连接家庭、学校、社区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向内挖潜、向外拓展,建强组织、用好资源,打造孩子们提升自我、快乐成长的大舞台。”

 

  “我们将以新风社区少工委为样板,重点打造校外少工委市级示范基地。”花山区团区委书记薛洁介绍,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履行“全团带队”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法,当好桥梁纽带,为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