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丹阳镇乡村文化生活有了新变化

2018-04-18  马鞍山文明网

  今年56岁的丹阳镇团结村村民李德兴每天吃过晚饭,就早早地来到了镇文化站,或到图书室阅读书籍,或到公共电子阅览室上网查找资料,浏览当日的新闻或到健身俱乐部跑跑步,健健身......一改过去农闲时的打麻将赌博的坏习惯。他兴奋地说:“来了才知道原来咱们镇村两级的图书都是资源共享的,想看什么书,都能很快找到,比打麻将、玩扑克牌更有意思了。”

  原来,丹阳镇自2011年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以来,镇、村先后建起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严格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建设标准,村村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和乡村大舞台。村里的文化活动室也变得热闹起来,装了远程教育、音响设备、更新了图书,购置了腰鼓、二胡、笛子、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围棋等文化体育器材,还经常时不时地组织群众开展文娱活动。

  近年来,丹阳镇为了让文化走入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的心坎上,让更多的百姓体会到文化的魅力,品尝文化发展的成果。该镇投入150万元,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共享图书室、农家书屋、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并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文化下乡慰问活动,使文化走进了乡村,走进了农户家,走到了每个村民的身边。

  为了让文化阵地发挥应有的作用,该镇文化站工作人员深入各村检查督导和推进,指导广大村民开展活动,引导群众崇尚科学,弘扬正气、抵制迷信。并将各村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情况列入镇年度考核

  内容。

  如今,丹阳镇各村均已建成篮球场,配备了乒乓球桌,并且按照乡村舞台的建设标准,组建各类民间文艺团体17个,培养文艺骨干49名,还积极组织村民开展舞狮子、舞龙灯、划旱船、跳广场舞、威风锣鼓、唱大戏、看电影等活动,参与人数达3500多人次。同时,还在康庄花苑、七仙花苑小区、锦绣花园小区、润州新村小区、薛津安置小区为广大农民接通了有线电视,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指数,丹阳镇的乡村文化生活有了新变化。(刁俊奇 朱启娟)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