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花山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绘就一幅新画卷

2018-07-03  马鞍山文明网

  仲夏的濮塘,树木苍翠,莲荷争艳,果蔬飘香,市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近年来,马鞍山花山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加注重改善农村环境,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绘就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新画卷。

  产业生态:“接二连三”背后的融合新路

  沿着旅游大道一路向东行驶,进入花山区濮塘镇凤山村境内,不多久便有一大片枝繁叶茂的果园映入眼帘。入口处抬头一望,一座颇具乡土气息的农家院门顶部,赫然刻着“马鞍山秀山湖生态果园”几个大字。沿着平整的水泥路前行,两侧都是惟妙惟肖的太湖石、碧波荡漾的池塘、挂满绿叶的葡萄架……一期已建成的近200亩园区内,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前段时间,我们卖十几块钱一斤的水蜜桃才被抢购一空,过阵子葡萄也要上市了。”提起果园近期的经营状况,负责人王德康笑着说,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先后种植了夏黑葡萄、白凤水蜜桃、中国大樱桃、日本甜柿等不同品种的水果,由于采用无公害生态种植,虽然价格高但不愁销路。而这还只是生态果园营业收入中的一小部分,等到占地约600亩的二期项目全部建成,这里将是集亲子游、户外拓展训练、农家乐餐饮、采摘游等项目于一体的旅游基地。

  像秀山湖生态果园一样,如今花山区正全力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按照花山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今年我们将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档次。”花山区农委负责人表示。

  自然生态:花香蝶飞中的田园美好生活

  走进霍里街道苏李村,道路两侧的杂草清理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的绿化,新增的路灯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水塘沟渠定期清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庄绿水环绕花团锦簇;以倡导文明、绿色环保、健康运动的文化墙给整体环境增添了色彩;文化体育广场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勾勒出一幅文明幸福的乡村画卷。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每到晚上,我们村的妇女、儿童还有老人就聚集在文化体育广场上随着音乐跳舞、锻炼身体。现在村里,打牌的人少了,跳舞的人多了,人际关系也和谐了不少,村民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高。”苏李村文书任朝龙感慨道。

  苏李村的美丽蝶变只是花山区大力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区以全域环境整治提升为契机,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专项整治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该区预算投入1500万元,对全区涉农区域全覆盖实施为期三年的市场化服务,切实将农村环境治理落实长效、落到实处;同时,还将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推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整治农村突出环境问题。

  人文生态:红色文化中的美丽乡愁

  步入濮塘老街,农民文化乐园映入眼帘,一楼是道德讲堂,为村民开展各类知识的普及和生产技能的培训等活动;二楼是礼堂,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濮塘“濮”姓的由来,濮氏家训的内容、中国最早的实物家谱——倪氏家谱等相关知识。

  “农民文化乐园前方有一个‘1938’标志的雕塑,1938年8月,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濮塘党支部就在我们村丁村村民组正式成立。”濮塘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浩激动地说。

  作为濮塘镇唯一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安徽省文明村镇”殊荣的村,濮塘村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该村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完善村规民约、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狠刹不良风气,全村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此外,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全村正在试点推行乡村产业振兴计划、红色历史传承计划、人居环境提升计划、乡风民风引领计划、文化生活倡导计划、志愿服务推进计划等6大计划共20项活动,切实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皖江在线 朱琳 高海超)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