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和县文明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18-07-13  马鞍山文明网

  根据省委办公厅下发的《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和县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职责分工》,按照和县全年卫生厕所改厕任务,并分解到镇,和县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和县实行农村拆除旱厕与建设卫生厕所同步进行,全县旱厕存量为50207个,牵头单位组织开展了拆除旱厕建设公厕行动,拆除旱厕完成85%。农村卫生改厕方面,对村庄人口规模在200人以上村庄的卫生厕所改造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对人口规模在200人口以下村庄的改厕厕具招投标,集中采购已结束,各乡镇已完成制定改厕实施方案、施工招标和技术培训。农村人口规模在200人以上集中村庄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课研》的编制,计划7月上旬进行评审。通过公开招标,完成了对农村人口规模在200人以下居住较为分散村庄的厕具集中采购招标,共采购厕具21087套。目前,全县范围200人口以下自然村的卫生厕所改造全面展开。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阶段任务目标。年初制定印发了《和县农村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下达和县2018年农村改厕任务的通知》等,明确目标任务,并把任务分解到镇。做好前期入户摸底工作,了解农民意愿和顾虑,做到政策宣传到位,信息摸底有数。

  二是抓好技术培训,确保项目实施达标。县住建局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及时邀请厕具中标单位进镇入村开展厕具安装、使用和管理维护方面的技术培训,指导改厕施工单位和村民厕屋建设、化粪池土方开挖,详细讲解粪污入池管道斜坡接通技术和三格式化粪池灭菌杀虫工艺处理流程,以及施工加固标准和要求,力求一次建成,验收合格。

  三是结合民生工程,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民生工程关乎百姓民生,各级领导甚为重视。近期,县分管负责人去善厚镇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存在问题,指导了农村改厕工作的开展;住建局邀请中标单位到乌江、历阳等乡镇培训改厕技术,通过适时召开农村改厕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在农村200人口以下居住分散的自然村实施卫生厕所改造行动,激发各级党员干部把农村改厕工作当作惠民利民的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常住居民人居环境,让更多的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是按照三个统一,严把采购建设质量。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涉及农村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质量把控尤为重要。一是厕具采购统一招标,通过公开招标,挑选企业信誉好、产品质量优、价格适中且服务周到的单位,把好采购关;二是质量验收采取统一标准,中标单位按期送货时,对采购的厕具质量一把尺子量到底,杜绝产品批次出现质量问题;三是卫生厕所建设统一标准,在厕屋建设施工过程中,通过第三方监理或者农村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参与建设过程监管。按照《农村户厕建设规范》,厕屋建设要有墙顶有门有窗,面积不小于1.2米,高度不低于2.2米,有防蝇实施,地面硬化处理。独立的室外户厕室内地坪要高于室外地坪5-10㎡。三格式化粪池容积不下雨1.5立方米,深度不小于1.2米,严格质量要求,确保一次性验收过关。

  五是坚持拆建结合,注重提升人居环境。坚持经济适用与利民便民相结合,农村“厕所革命”本身就是为了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提升人居环境,不能背离农村改厕的初衷。在整体推进,整村验收的过程中,充分了解农民意愿,积极开展入户宣传,讲透政策好处,赢得群众支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努力做到既能完成厕改任务又不影响群众生活,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县文明办 张明澈)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