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花山区开展十项学习活动 向全国第一看齐

2018-09-27  马鞍山文明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马鞍山市花山区文明委印发“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向全国第一看齐”活动方案,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针对当前全区文明创建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开展十项学习活动。

  着力优化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对照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和测评标准,着力优化全区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结合实际探索完善督查、调度、通报、考评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在全市考评中保持良好位次。

  着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学习先进地区在城市管理网格化、市容管控、摊群点治理、“门前三包”责任落实、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公益广告设置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打造一批示范路段、街区。

  着力提档城市基础设施。在区管道路、公园、广场、公共文化设施等醒目位置,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宣传景观。对照测评标准,开展城市基础设施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着力改进小区物业管理。完善全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机制,厘清部门、属地、物业公司各方职责,修订考核办法。常态化推进居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在小区合理打造集中晾晒区,探索鼓励有条件的小区物业管理由业委会自管。

  着力压实市场管理责任。完善全区集贸市场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如何督促市场开办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跟进奖惩、清退等措施。常态化推进督查督办、通报考核,确保市场内外氛围浓厚、环境整洁、管理有序、文明经营。

  着力构建齐抓严管格局。建立联勤联动、联合执法机制,对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不履行主体责任、不配合创建工作、影响测评成绩、损坏城市形象的物业公司、市场开办者、产权单位、经营户等市场主体,依法依规予以严管、严处、严罚。

  着力完善公共文化和政务服务。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和政务服务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升区政务大厅、公共文化馆、图书馆,街道(乡镇)、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管理和服务水平。

  着力加强中小学校创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扎实推进典型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中华经典诵读和志愿服务,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创建。将文化传承、产业带动、典型引领融入其中,常态化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文化活动和群众身边的典型评比,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全力打造濮塘村移风易俗示范点,深化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

  着力深化市民文明行为教育。开展“文明创建我参与 美好生活大家享”系列活动,让市民以主人翁身份广泛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将公益宣传、志愿服务延伸到单元楼道,打造一批文明楼道、特色楼道,进一步促进市民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引导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花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