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市出台出租汽车管理新规

2019-06-20  马鞍山文明网

  日前,马鞍山市运管局制定并印发了《马鞍山市出租汽车行业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探索建立出租汽车营运秩序和服务质量长效管理机制。

  据了解,《马鞍山市出租汽车行业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坚持“依法监管、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教育引导与依法严管相结合的方法,集中力量开展出租汽车长效管理,着力解决出租汽车经营不规范、经营者服务意识不强、车容车貌不整洁、驾驶员不使用文明用语等问题,进一步树立出租汽车行业新形象。长效管理的重点包括:严厉查处出租汽车无故拒载、强行拼客、擅自涨价、不主动出具发票等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无从业资格证、服务监督卡未按规定注册等违规行为;依法纠正出租汽车顶灯不亮、车内不整洁,驾驶台和后窗堆放杂物,行车途中接打电话、吸烟、吃零食,电子服务监督卡不显示等违规行为;引导出租汽车驾驶员营运中规范使用文明用语、主动帮乘客提携行李、主动归还乘客遗失财物、礼让斑马线,争当行业标兵;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打击非法营运“黑头车”“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实施方案》,市运管局各相关部门将每月开展出租汽车暗访行动不少于1次,每次暗访车辆不少于5台次,暗访登记表将移交行政执法大队处罚办;行政执法大队、花山运管所、雨山运管所负责出租汽车日常监管,每周开展1次出租汽车市场整治行动,重点对高铁东站、大学城等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对出租汽车各类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特别是重点节假日期间要加强执法力量,对大学城、高铁东站实行驻点监管,严厉打击拒载、违规拼客、擅自涨价等违规行为,保障道路运输市场平稳有序;行政执法大队还将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每月开展一次打击非法营运“黑头车”“网约车”专项行动,重点对旅客集散地私家车涉嫌从事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排查;各出租汽车公司每月召集从业人员开展1次业务培训,通过宣讲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从业人员遵章守法意识和服务水平。(马鞍山日报 余萍 纪鹭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