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一册在手 精准达标——博望区制定《文明创建指导手册》推进常态长效

2019-10-17  马鞍山文明网

  博望区文明创建工作起步较晚,点多、面广、战线长,为切实解决创建过程中发现的历史遗留问题、重难点问题以及常见的随时可发生的动态问题,在广泛调研和排查的基础上,我区制定了2019年《博望区文明创建工作指导手册》,全力推动全区各类文明创建长效常态工作深入开展。

  聚焦问题 出台重难点整治方案

  《博望区文明创建工作指导手册》已于今年5月印发实施,内容涵盖考核管理办法、包保责任表、长效常态测评常见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11个重难点问题专项解决方案。目的是解决文明创建过程中经常发现、容易反复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对症施策 落实参建单位责任分工

  各部门针对各自责任分工,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区文明办在结合市文明办开展的月测评工作的基础上,定期、不定期全方位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和专项检查,以绣花功夫,逐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大对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把必检点、薄弱点作为督查重点,实行挂号销号、全程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同一点位的相同问题不再发生。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动作为,破解文明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反复问题。

  对标方案 推进文明创建长效常态管理

  《博望区文明创建指导手册》在考核管理办法中明确考核细则,区文明办每季度进行测评,年底汇总成绩,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结合市月测评,同一点位出现同样问题3次以上的,或者连续2次及2次以上季测评倒数第一的,由区文明办通报至相关单位,启动约谈、表态发言、书面检查等相关问责程序。对工作推进慢、落实不到位的载体和单位,要严格追责问责,落实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机制,使文明创建工作走上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博望区杨盼盼 苏晓炜)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