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正文

信用赋能助力马鞍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2-11-23  

  马鞍山市积极探索“信用+食品”监管新模式,创新运用食品安全信用风险分类模型,构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通过建立“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食品药品等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全链条监管。 

 

  建章立制,全面构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一是制定规范制度。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方案》《马鞍山市食品药品风险分级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二是建立运行机制。印发《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部门协作沟通,按职责强化信息互通和信用监管。三是完善信用档案。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全部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标注;及时归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信用信息,并且依法依规向社会公示;对全市所有获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均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建立模型,全面推行食品安全信用评价。一是搭建分类模型。制定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等级评价原则、评价方式、评价指标体系以及评价流程,建立包含18类风险指标的食品安全信用风险分类模型。二是整合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市信用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管”、食品监管系统等,以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为信用监管对象,把“食品安全监管系统”的36390户企业的基础数据库与信用分类模型对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三是实施信用评价。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从高至低分为 A 、B 、C 、D 四个等级,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提效强质,全面实现食品安全信用监管。一是全环节守护企业信用。深入推进“信易批”,为信用良好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开通绿色通道,包括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简易注销等措施。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申报“质量奖”、“守合同重信用”等奖项,及时将获奖的组织和个人纳入“红名单”。以服务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修复联动机制,已为4000多户市场主体进行信用修复。二是全链条推进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与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结果相适应的监管机制,开展分类处置和差异化监管。截至目前,我市设立 174大类,393小类抽查事项,监管对象库共 73065 户检查对象,并实施动态更新管理,提升监管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三是全要素实行联合惩戒。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市信用信息平台定期提供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名单信息,多部门联动,对严重失信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金融、土地、许可等各领域采取联合惩戒措施,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环境。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