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善厚镇:以党建促发展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加速跑

2017-10-09  马鞍山文明网

  在马鞍山市善厚镇小庄村美丽乡村建设中,党员郑东生和吴太枝始终冲在前面,带领广大村民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早林村第二网格党小组全体党员履承诺、话担当,自发组织党员服务队,义务开展卫生保洁、管护新植苗木,呵护共同家园;凤台村第一网格党小组长王若贵甘当“义务巡逻员”,“护航”游客生命安全,助力王店乡村游。如今,一座精致温馨的生态旅游小镇已初具规模,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这是善厚镇以党建促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善厚镇坚持夯实基础,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激发党员活力,着力发挥党建在推动生态旅游发展中的服务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以党建推动生态旅游加速发展的新路,实现了基层党建和生态旅游发展的良性互动。

  美丽乡村建设“全民总动员”

  8月18日中午,烈日当空,在陶店村小庄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四处机械轰鸣,工人们忙前忙后,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其中,几位“奶奶级”的“工人”格外吸引眼球,她们全都埋头干活,有的在打扫公共厕所,有的在清理路面灰尘。“与其他工人相比,这些‘工人’可不用给一分钱。”当被问及为何她们还要干这样的辛苦活,陶店村第十一网格党小组组长、小庄村“大管家”郑东生卖起了关子。

  只干活不要工资,天底下还有这样的事儿?原来,这几位“工人”全都是小庄村的村民,自发前来参加义务劳动。“在小庄村美丽乡村推进过程中,党员忙得脚不沾地,不要一分钱报酬,我们也有义务出一份力。”满头大汗的魏道霞说道。

  党员忙得“脚不沾地”,岂止小庄美丽乡村推进中是这样子。在接到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后,郑东生和党员吴太枝就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承担起了全村环境卫生整治重任,义务对村庄道路、沟渠、垃圾堆放点进行集中清理。面对种种问题,他们积极思考对策,谋划出路,多次召开党小组会议、村民理事会会议,反复向村民讲解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和未来前景,转变村民思想观念。

  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随着村庄集中停车场、集中堆放点、污水池、公共厕所、村民活动广场等项目的持续推进,遇到拆除破旧房屋、猪圈、旱厕等涉及自身利益的事情时,存在矛盾纠纷较大,项目建设被迫停滞。针对僵持不下的局面,郑东生和吴太枝更是不讲条件,率先垂范,带头拆除,以实际行动为广大村民树立了良好榜样。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村民自发拆除废旧猪圈51座、拖拉机棚47座、露天旱厕50个、残垣断壁38处、清理杂物点20处,不要任何拆迁补偿费用。

  郑东生和吴太枝甘于奉献的精神,鼓舞了全体村民,他们纷纷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去,“我的村庄我来建,我的村庄我呵护”已成为小庄村村民的共同心声。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小庄村走出了一条“网格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形成了“全民总动员”的良好局面。

  共产党员话担当 乡村永葆“高颜值”

  “对自己严格要求,认真履行网格党小组长职责,关心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积极参加党小组各项活动,为群众服务不遗余力,发挥一名好党员的余光余热”、“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建言献策,在村庄环境整治中率先垂范,做美丽家园的守护者”……早林村佰陆自然村的一处宣传栏,“晒出”了早林村第二网格党小组各位党员为民服务的“诺言”。

  事实上,他们的“诺言”也并没有仅停留在口头上和纸面上。除了参加每个月党员活动日的“固定活动”,他们还自发组织了党员服务队,义务开展卫生保洁,做好新植苗木管护,呵护共同家园,让美丽乡村永葆“美丽”。

  在善厚镇,党员不止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守护者”,同时也是“监督者”。“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网格党小组长担任着监督员的角色,对村民日常行为、村庄卫生保洁、垃圾污水清运开展监督,全程参与。”善厚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进说,在广大党员的引领下,在环境整治和长效机制的双轮驱动下,美丽乡村的“颜值”持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得了不断提升。

  “以前村子里垃圾遍地、苍蝇乱飞,现在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这个变化还得了?”望着粉刷一新的墙面、干净整洁的路面、配套齐全的室外活动广场,村民严成才情不自禁地感慨道,“党组织的关心,党员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走上“新岗位”助力“五彩”提升

  今年,凤台村第一网格党小组长王若贵又多了一个职务——“义务巡逻员”。七八月份,酷热难耐,每天下午4点,王若贵放下了手中的活儿,开始环半月湖游步道进行巡视,为游客生命安全“护航”。直至晚上7点半,游客散尽,他才放心归去。“天热时,一些游客喜欢下水洗澡,由于湖水较深,存在溺水风险,我就得在旁边看着。”王若贵告诉记者,虽然走出屋门犹如钻进烤箱,但身为党员的他有责任让游客开心出游,安全回家。“吃苦受累不算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

  “义务巡逻员”、“义务讲解员”……为提升景区“软实力”,助力王店乡村游,凤台村第一网格党小组的党员们纷纷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在乡村旅游重大发展机遇期,凤台村第一网格党小组牵头、党员带头,以‘五彩’提升促发展,提高了王店村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凤台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平说道。

  王永平所谓的“五彩”提升,分别对应的是“红色”素质提升、“绿色”环境提升、“赭色”服务提升、“蓝色”文明提升和“黄色”安全提升。在“五彩”提升实施过程中,党员带头,自觉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清理,不拖村庄环境后腿;自觉参与全域环境治理,不乱扔垃圾、排放污水;自觉带头拆除违法建筑,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自觉维护村庄绿化,不在公共绿地上堆放杂物、种植蔬菜。同时,党员主动走上卫生保洁岗、服务接待岗、安全巡视岗等岗位,为游客旅游、村庄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

  党员擎起了先锋旗帜,人人争当建设者、参与者、服务者,形成了“人人助力乡村旅游”的良好风尚,提高了村民经营能力、村庄环境质量、服务技能水平、群众文明素养和旅游安全指数,推动了王店村乡村旅游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王店,欣赏田园风光。(皖江晚报 孙敬清 张剑啸 尹康)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