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农村“厕所革命”的“西河样本”

2018-01-04  马鞍山文明网

  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按照“改厕入户、截污纳管、生态处理、达标排放”的要求,采用“水冲式厕所改造→装备式三格化粪池过滤→管网收集生活污水→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达标排放”的改厕污水一体化治理模式,由于改得彻底,受到村民欢迎。日前,该县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西河村召开,西河村改厕污水一体化治理模式成为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样本。

  改厕污水一体治理

  对于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村民王邦妹并不陌生。几年前,她家就率先用上了。只不过没有装配管网,更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今年9月,村里再起“厕所革命”,王邦妹又率先报了名。

  “这次改厕更彻底,更卫生了。”王邦妹领着参观她家最新改成的卫生厕所,贴上崭新的瓷砖,花650元装上抽水马桶,和城里的卫生间并无二致。与以前不一样的是,还将洗浴、厨房、厕所污水接入污水处理站,三格化粪池也由砖砌水泥池变成更为经久耐用的玻璃钢制。埋藏在户外的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经过第一、第二池,第三池几乎没有臭味,苍蝇、蚊子明显减少,用来施肥,肥效也没有减弱。

  “‘厕所革命’,不但节约了用地,美化了环境,还真正彻底改变了原来上厕所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冷风呼啸,雨天不敢下脚,臭味弥漫熏扰的现象。”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华说,这次改厕,98个户外旱厕全部无偿拆除,家家在室内建起坐便器或蹲便器、室外埋设玻璃钢制三格化粪池的水冲式厕所。在改造过程前,统计每户人口数和常住人口数,科学设计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案。根据农户人口数多少,采用1立方或1.5立方的三格化粪池;有的实施了并户措施,即人口少、距离近的农户,采用2户或3户合并使用一个1.5立方的三格化粪池,这样就大大节约了改造成本。同时,还合理布点建设了2座公共厕所。

  “改厕入户、截污纳管、生态处理、达标排放”是西河村此番改厕的一个亮点。黄池镇党委副书记方秀武一路领着记者参观新建的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原来,根据专业技术公司提供的建设方案,依据村庄走向,铺设污水收集主管网1200米,铺设污水入户收集管网1700余米,建设检查井75个,建设日处理35吨污水处理站一座,将94户改厕户的洗浴、厨房、厕所污水接入污水处理站。在管网铺设设计上,采用自流式梯度管网铺设,即管网每100米降低50CM的5%梯度,使污水可以达到免除提升泵抽送,大大节约了日常运营成本。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运转后,彻底改善农村的生活污水乱流的现象,处理后排放的清水可以灌溉,贮留的残渣污泥还可以做农家肥,一举两得。

  家家受益户户出力

  “如今厕所不仅卫生,而且安全。”说起这次改厕,年过七旬的村民刘万金觉得很是惭愧。起初,任凭村干部怎么劝,老人就是不愿填旱厕,直到村支书张庆华第13次上门,老人总算点了头。

  “把好事办好,首先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张庆华说,村里第一次召集户代表征求意见时,群众中就有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户外旱厕拆除移到家里占用空间,不如外面好;有的认为家里旱厕几十年了,拆了怕影响家运;有的认为无害化处理后怕影响施肥等等。针对群众的顾虑,村里又召开户代表会议,再次征求群众意见,逐户发放《群众征求意见表》。针对部分有顾虑的群众,安排“两委”和村民理事会多次上门。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取得所有群众的认同和支持,逐步把支部的决策变成了群众的自觉意愿。

  既然家家受益,就应户户出力。在实际改造过程中,镇村两级每户投入1500—1800元不等,农户个人按照需求不同、标准不同每户承担200—500元不等,群众无偿自行拆除自家的旱厕,自家厕所内部的配套改造费用,都是自行负担,有效降低了镇村投入。

  “服务群众,依靠群众。”黄池镇党委书记徐石波深有感触地说,在推进厕所改造的过程中,“村民大管家”的服务功能和村民理事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套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一引二带三参与”的工作机制逐步构建起来。据规划设计部门的最初测算,该村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项目涉及的基础设施原材料、征地、用工等招标预算投入58万元,项目建成实际投入28万元,节约成本30万元。主要办法,一是争取群众少量的筹劳和因铺设管网占用自家耕地的无偿支持;二是到厂家自行采购HDPE波纹管,节约一半价格;三是自聘技术员和镇村干部一道设计管网平面图,自行施工,省掉了一笔设计费。

  日前,该县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西河村召开,西河村改厕污水一体化治理模式成为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样本。据了解,该县“农村改厕”目标任务三年时间完成总数42356户,其中2017年实施完成3780户,2018年计划实施17687户,2019年计划实施20889户,实现全覆盖。(皖江晚报 吴黎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