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flash » 正文

马鞍山含山县交出“绿色”答卷 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成果

2017-04-11  马鞍山文明网

  这是一场春天里的赶考。3月,以“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全面部署、落实到各个角落。从整洁含城到美丽乡村,从外在宜居环境到内在文明乡风,马鞍山市含山县将全域环境整治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优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相结合,以实现全域净化、绿化、序化、常态化为总目标,赋予了这场“大考”更丰富的内涵。全域环境整治事关含山各个部门,也事关每个含山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建设绿色洁净美丽的新家园,打造文明县城的升级版,成为赶考路上所有含山人共同的心声。

  春雨润无声。以共同的家园为纸张,从全域环境整治落笔,含山绿色发展的“答卷”正徐徐展开。

  3月以来,含山县在全县范围开展了以“两清两化”(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实现全域净化、绿化、序化、常态化的目标。这是该县在以往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环境治理和覆盖面提标扩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属地为主、部门协作、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社会参与,通过开展镇村净化行动、绿化提升行动、城镇序化行动不断改善提升城乡环境。同时,将全域环境整治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优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等相结合,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域环境整治宣传 图片来源:马鞍山日报

  干群齐动手让颜值美如画

  4月1日上午8时左右,含山县仙踪镇镇分工干部和江淮村两委一班人,来到江淮村小王自然村,开展“两清两化”整治工作。在村口第一户的夏军家,看到镇村干部前来清理杂物,夏军积极主动配合,她和镇村干部一道花了约1小时,将堆放在屋前道路边的草堆移到自家房屋边。她笑着对镇村干部说:“感谢你们帮助清理杂物,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好了。”镇村干部在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将小王村出入口、农户家门前的杂物清理干净。在小王村的当家塘上,还安排了保洁员划船清理水上的漂浮垃圾,让村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变化,赢得了村民普遍赞赏。69岁杜学舟说:“现在一眼望得开,看着舒心,环境整齐干净,一天比一天好了。”该镇还结合六衖村“石头部落”等旅游景点打造,在“三线三边”和村主干道沿线撒了约40多公里的草籽,对一些村进行植绿补绿,开展绿化美化工作。

  3月中旬以来,在开展全域环境整治中,含山县动用机械车辆百余台,拆除垃圾池近百个,购置垃圾桶1600多个,清理垃圾死角120多处,清理积存垃圾23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8000余吨,清理杂物1000多车,铲除毁绿种菜2000多平方米。

  为做好全域环境整治,含山县主要负责人多次率队调度督查,县督查办、县文明办每周督查并印发整改通报,并建立了县负责人联系镇分工制度,各镇、园区、县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各自然村实行镇村干部包村制度,明确责任,层层考核,让环境治理无死角。

含山县铜闸镇美食村沿线整治 图片来源:马鞍山日报

  攻坚重难点让环境美如图

  连日来,含山县聚焦老城区“脏乱差”难点问题,以环峰东、西、南、北路和昭关路5条道路的市容秩序整治为重点,以占道经营整治为突破口,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县城管局先后组织执法队员300多人次,出动铲车、吊车等专业车辆,集中对昭关西路部分人行道占道经营建材、乱堆杂物进行整治,暂扣占道钢筋、彩钢瓦10多吨,清理占道杂物10多处;组织30多名执法队员,对昭关东路水果批发市场长期占道经营进行整治;对环峰西路和含城农贸市场周边等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整治,纠正规范占道经营和摊点50多处,并加强长效管理。

  3月以来,清溪镇在全镇范围开展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尤其是对陈年老脏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集中清理。在清巨路沿清溪河段,由于去年汛期水位较高,许多垃圾随洪水挂在岸边杂树上,该镇采用锯树、打捞、拾捡等多种方式对河两边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出动机械10多台,清理垃圾200多吨,让沿河面貌极大改观。在环峰镇金山村,村两委针对环半路沿线环境开展了集中整治,共拆除旱厕7座、垃圾池13个,安置了30个垃圾桶,清理了砖块、树根等沿线杂物,还将开展绿化美化,让环境大变样……

  在城区、在集镇、在农村,含山县通过聚焦重难点问题,不断掀起全域环境整治的高潮。同时,在整治中注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发挥村两委、村民组长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并结合“村居大管家”、村民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开展整治行动等,着力打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乡环境。

林头镇大彭中心村文化长廊 图片来源:马鞍山日报

  倡树文明风让生活美如诗

  “看到周边的环境好了,很多群众也逐渐养成了垃圾不随处乱扔的习惯,大家都来爱护环境,环境才会从根本上好起来。”含山县仙踪镇党委负责人说道。“在清明期间,含山县开展了‘免费乘公交’、‘鲜花换爆竹’等活动,倡导绿色出行、文明祭祀,不少人都用鲜花进行祭祀,改变了烧纸钱的做法。”县民政局负责人介绍道。

  当前,含山县将全域环境治理和移风易俗相结合,抓住宣传引导人的思想这一根本,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做好移风易俗和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含山县在各重要地段增设大型广告牌20余块和宣传标语近2000平方米,并利用农民文化乐园、文化广场、行政村村部等各类宣传阵地开展宣传,发放《致城乡居民一封信》、宣传册等材料6万余份,在广播、电视、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开设专题专栏,同时推出《移风易俗 传承文明》、文明创建版《成都》等微视频进行宣传,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文化人,着力形成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也为含山县积极实施‘绿色’发展增添了底色。”含山县文明委负责人说道。作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的工业限制发展县,含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向生态要效益,大力实施“绿色”发展。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推进企业向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绿色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打造采茶节、褒禅山户外旅游节、老鹅汤美食节三大节庆品牌活动,突出“全域兴旅、全景含山”旅游资源开发呈现;在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中,以生态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和效益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随着全域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活动的深入推进,生态宜居、兴业富民、乡风文明的含山新面貌将让广大群众越来越多地增添获得感和幸福感。(含山县委宣传部 陆炳生 马骏 王武)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