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服务典型 » 正文

文化义演好团长 邻里帮扶好大爷——马鞍山市志愿者田家根事迹简介

2016-11-17  马鞍山文明网

  古稀之年,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他写歌、谱曲、排练节目样样精通,为群众送去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邻里有困难,他第一个伸出援手,社区有活动,总少不了他的身影;他认传统讲家风,带着全家一起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排成歌,在邻里间传唱。他就是团员心中的好团长、居民眼里的好大爷——田家根。

  田家根,男,1947年生,马鞍山市花山区新风社区居民,新风之友艺术团团长。16年来,他带着社区文艺志愿者们,四处义演、帮助邻里、看望孤寡、慰问老兵,搭钱搭人搭时间的事儿不胜枚举。他觉得,志愿服务是自己的一份事业,是他的乐趣所在,是服务大家的好方法。

  文化义演送欢乐

  11月的第一个周末,马鞍山幸福广场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围坐一团观看演出。“南湖、北湖、雨山湖,佳山、雨山、马鞍山;山山都是好美景,湖湖都是好风光;幸福广场幸福花,幸福生活万年长!”正在表演的,就是田家根和老伴程秀珍,他们将马鞍山的美景写成二人转,自编自演,歌颂家乡。

田家根夫妇演唱《老夫妻赞美马鞍山》生活照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无论是在广场上,还是在小巷里,新风社区的居民经常能“邂逅”这样接地气的文艺演出。因为这里有文艺志愿者田家根,还有新风之友艺术团。

新风之友艺术团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分分钟’就能办一场精彩的演出。”田家根自信。随着队伍不断壮大,团队成员由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40多人,艺术团还分别组建了民乐团、二胡队、舞蹈队等,全市的大小演出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每年演出达到50多场。

文艺演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艺术团成立之初,没有“专业”演员,没有“大牌”明星,甚至连最基本的道具都需要租借,田家根自己掏钱买的音响是唯一家当。16年下来,他记不清换了多少个音响,自己余下的养老钱花得差不多了。“钱没了,儿子给,我一个老头,有的就是时间,忙忙对身体还好。”田家根越忙越开心,积蓄花在“事业”上,他认为这些都是值得的。

  自从有了新风之友艺术团,社区文化带动了起来。志愿者们有了展现自我的舞台,居民们闲暇时有了好去处,社区生活日益丰富起来。

  热心帮扶见真情

  提到田家根,张振霞竖起大拇指,作为新风之友艺术团的一员,她敬佩田老的付出;作为受助对象,她感激田老对她一家的帮助。

  家住新工房小区的张振霞身体一直不好,日子过的消沉。加入艺术团后,她重拾唱歌的爱好,浑身充满干劲。天有不测风云,她的爱人患上了严重糖尿病,病情恶化,卧床不起,加之女儿考上大学,学费没有着落。得知情况后,田家根伸出援手,送钱送米送油盐,解决一家燃眉之急,积极帮其申请低保,让她们一家度过难关。

幸福老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田家根不仅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涉及大家利益的事儿,他也闲不住。在新风社区北面,有一片叫寺门口的老旧棚户区,近 1000米长的泥石路,路面高低不平、坑洼深浅不一;路人行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老人跌倒的事儿时有发生,500多户居民苦不堪言。为了方便大家出行,田家根蹬起三轮车,买来黄砂和石子修路补坑。并在他多次申请、反映下,花山区政府投资60多万元,让路面焕然一新。出行问题解决了,没有路灯,安全又成隐患。热心的田家根让儿子出钱,号召老百姓筹钱,在道路两旁装上路灯。多年过去了,提起这条路和路边的灯,人们就想起田家根,赞美到“多亏了那个爱‘多管闲事’的老头!”

  言传身教树新风

  2015年,田家根被评为“马鞍山好人”,并当选为“感动诗城2015年度人物”,成为一名 “好人”百姓宣讲员。作为一名农民出身的文化志愿者,他认为做一个好人,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儿,做个热心公益的“管事人”,做一个“多伸手多帮忙困难百姓的好邻里”!

  和在外爱笑的形象不同,家庭里的田家根很严格,教育子女做人做事要讲原则、懂得知恩图报,并将其父亲的规劝——“积德前程远,行善后步宽”作为家风传承下去,子女们深受父亲影响,纷纷投身志愿服务中来。大儿子生活简朴,10多年来,资助多名困难学生,并出资为家乡修路扶贫,父子传承做好事成了一段佳话。

最美家庭评选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第一次接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田家根认真研究,组织家庭人员认真学习,牢记于心。为了让邻里更好地记住,他自编曲谱,让“核心价值观大家唱”成了近年来社区里最火的一首歌。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的价值目标一定能达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的价值取向一定要记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的价值准则一定要做好。”新风社区新建的百姓大舞台上,田家根现场唱了一遍:“这么好的文化和精华,理应让大家记牢,入脑入心,我要当好这个宣传员。”

  年过七十古来稀,田家根表示,自己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去,继续用自己草根文艺,丰富老百姓的精神生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直到自己写不动,走不动为止。

  志愿者感言:

  作为地球上的一名“游客”,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去;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我要继续用我的草根文艺,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要用用我的双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直到自己写不动,走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石俊玲